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謝依凡(110/06/05考取PMP)


PMP專班 謝依凡(財團法人電信技術中心、副管理師)

上課之前

過去所負責的工作雖然不是擔任專案經理、帶領團隊執行政府計畫,但其實過往工作經驗所處理的業務內容包含客戶及廠商管理、跨部門溝通協調、專案進度及預算控管等,都還是可以應用到專案管理的知識與精神。年初在公司進行內部調職、轉任執行專案工作,原本想依朋友的建議與經驗,參加勞動部補助的在職訓練課程獲取上課時數後再自修準備考試,很幸運地公司剛好決定與仕新開設企業專班、並鼓勵同仁參加課程,恰巧公司內部許多早已獲得PMP證照的資深主管都曾是黃喆老師的學生,因此即便當時還在適應新任工作的內容與環境,還是相當有信心地決定加入PMP專班的行列。

上課階段

為期八週的課程其實相當緊湊,因為PMP包含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投入、工具/技術、產出等,再加上2021年開始成為考試重點的敏捷概念,課程內容非常地多,要在前面短短五天課程將所有內容消化完其實是很困難的事情。但是黃喆老師運用邏輯與系統性的方式進行講解,讓我可以在上課時快速理解課程內容並有效建立正確的觀念,而且黃喆老師對於近年考題趨勢掌握度很高,在上課過程中會隨時提點大家考試的重點,信丞助教也會每次在課程結束前提供試題讓大家自我測試當天的學習狀況,如此的安排讓我不得不乖乖地跟著仕新課程的腳步走。

我認為在上課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不能缺席、且最好要將工作或其他讓人分心的事情拋在一邊,讓自己能完全專注於課程內容、在第一時間內將觀念釐清,最好下課後就把老師當天所教授的內容複習過,並搭配練習題加強觀念,這樣才是最有效率的學習方式。除此之外,黃喆老師不是只有教你考取證照,在教授各知識流程的過程中,老師教我們利用自身所負責之專案做為案例,進行利害關係人識別、定義範疇、建立交付項目清單、規劃時程網路圖、辨識風險等,可以將學習到的理論知識與實務經驗結合,我覺得非常有趣,且未來也更能有效地將PMP知識應用在工作上。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第六週課程開始就是緊湊的複習時間,每週仕新都會安排模擬考試(包含線上及現場考試),讓大家可以依照考試進度安排複習,我自己在準備考試時會利用所理解的觀念搭配老師的重點提示與練習題,複習起來較有效率。但因為其實工作忙碌,有時候在模擬考之前沒有辦法完整將內容複習完整,這時候考試後的題目檢討就相當重要了,可以在這個時候重新建立或加強觀念,並且知道自己對於課程內容較不熟悉的地方,往後可以再針對此部分做重點複習。

在幾次模擬考後,我比較可以掌握考試的形式與方向,因為近年考試比較注重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以及敏捷概念,所以我並沒有硬背所有知識領域的投入、工具/技術、產出,而是加強各個流程之間銜接的觀念,讓自己學習在各個情境中該如何進行判斷,才是最重要的。

給仕新的話

謝謝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的用心,讓我可以在三個月內順利考上PMP。即使在課程結束後,老師和助教還是不厭其煩地為我們每週安排讀書會,替大家不斷進行重點複習,在短時間大量地加強觀念與熟悉考試題型,對於考試是非常有幫助的。另外,除了考試本身,從報考前的專案經歷撰寫、到最後考試前仕新提供的考試注意事項,都給予我實質的幫助,讓我在實際面對考試時能夠降低不安感,真的非常謝謝仕新!可以和同學們一起奮鬥三個月真的是有趣的經驗,其他同仁看我們每個禮拜趕作業、準備模擬考都笑我們在高壓教育下學習,可是大家一起討論考試、互相加油打氣,是非常開心的過程!

再次謝謝黃喆老師、信丞助教與所有同學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