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宋依芬(110/07/25考取CSM)

        

5屆台北CSM假日班  宋依芬(二一零零科技(股)公司  系統分析師)


上課之前

前幾年曾與長期在大陸工作的朋友了解聊及企業資助進修的課程,其中CSM就是其中的一堂。雖說公司沒有要求進修,也未必願意採用Scrum框架,而在這之前也曾聽過Hybrid Agile,對於Scrum想再多了解些,畢竟知識就是力量,希望能將個人所學發揮應用在工作上。

當然,此課程可Renew PDU也是誘因之一啦!報名前也考慮蠻長一段時間的,主要是在CSM與PMI-ACP之間作考慮,最終決定先從CSM入手。

上課階段

原本報名的是實體班,但因為疫情的關係,開課時間有做過幾次的調整,算是一波多折,最後改成是以遠端視訊的方式上課。雖說中間有幾次教練連線不穩,但助教支援的很即時。

教材資料有蠻多處為簡中(不常閱讀簡中的人會需要適應一下),但大致上還算容易預習。對於工作尚未帶入敏捷式專案的人來說,預習指定教材是還蠻重要的,這樣可以幫助自己在課程執行過程中跟得上。而在課程中,珍貴且無法透過自修來取代的部分是教練的實例分享(看板改良、Scrum Master的四個案例分析…等等)、分組討論探討案例問題處的經驗、以及成員們的職場心得分享。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CSM相比PMP多了很多需要分組討論動手做的練習,這次比較可惜的部分是分小組自我介紹,所以有幾位同學是完全不認識的。而在分組討論時,大家第一天互動的狀況不太理想(一直覺得討論時間不夠用),是到第二天才逐漸放的開。很多觀念都是先在分組討論中產生了雛型,其後再搭配教練的說明來修正,記憶會比較深刻些。整體而言,在線上以Zoom(語音)加上teamind的方式作討論,效果其實不輸實體班的互動。非常感謝教練的指導、助教的支援、成員的合作。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從我在考量報名與否的階段,總是不厭其煩的提供開課通知與說明。也很感謝這次教練、助教課前、課中、課後的協助,讓考取CSM這件事變得很輕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