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李信成(110/6/29考取PMP)

                         

72北週日  李信成(台灣應用材料公司  軟體支援工程師)


上課之前

我不是擔任PM的工作,平常除了自己負責的工作外,也會幫忙PM分擔一些簡單工作。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有些時候,也還是想要能夠找到一些更好的方法來讓工作更加的順利。此外,因為大大小小案子越來越多,部門裡的每個PM都要接好幾個案子,需要再增加些人幫忙分擔PM的工作。接案子時,客戶也都回詢問PM是否有PMP證照,才會比較放心一起做案子。所以部門主管就請秘書幫忙尋找PMP輔導機構來為有興趣的同仁進行輔導。後來,選擇了仕新,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更加深入了解PM的觀念。

其實,對我來說,選擇仕新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是讓我很方便的,因為疫情的關係並且經常出差的我有時候很難可以好好地到教室上課。再加上如果客戶有事情,一忙起來連假日都要處理問題。剛好仕新有提供線上教學讓我可以嘗試看看這門PMP課程。之前就有聽考過的前輩說這PMP證照不是隨便看看就可以考過的,要花點心思努力讀書,然而看到書就想睡覺的我,還是鼓起勇氣報名了。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信丞助教真的很有一套,因為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因為我真的沒時間;我也沒有很努力的背書,因為我討厭背書。黃喆老師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套一句老師常說的話,現實是這樣,可是考試要這樣回答!完全要把自己昇華到不同境界才行。

上課階段

我的生活在課程開始後,就一路大爆炸。工作上,因為疫情的關係導致出差變少了但是工作量還是蠻大的。白天上班,晚上還要找時間讀書還要陪小孩還要做家事,所以初期都只是能跟上大家的進度而已。而前幾週的課程,又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因此我只能趁著記憶還很鮮明的時候,利用時間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的找到答案。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也很難避免,但是我是盡量用邏輯去連結,以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我真的背很久然後反覆默寫,其他的IUPUT/OUTPUT/TT,我也是都沒背,自然該有什麼輸入、會有什麼輸出和TT的部分有點混亂。

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這個流程真的已經很成熟、很有用。我只要按部就班慢慢跟上應該可以的。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老師和助教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只要覺得沒啥印象的,就做個記號,很快就能把我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全都標示出來,然後先把這些不熟的部分,都看熟。反覆個幾次,大概就都有印象了。而且每次看講義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但是在一次次的測驗中,我覺得我考的滿好的,可是一公佈答案,信心開始崩潰,也開始緊張起來了,奇怪,為什麼答案都跟我想的不一樣?感覺完全翻盤,需要再加把勁了。把考題,對照講義,找比較合理解釋,作筆記,每週都增加時間讀書了。

考前衝刺

助教反覆地幫我們複習和開讀書會,讓我慢慢思考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聯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重複看歷屆模擬試題,歷屆模擬試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最後,列出一些該背的東西,然後就努力的去記憶(因為我覺得硬背的,很快就會忘記)。

我真的很認同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說的,儘量去理解這些知識,並利用這些知識在生活中。

經過幾次模擬考和助教在讀書會裡面一直做確認的動作讓我們知道那些地方要加強。因為我其實並沒有很用功,也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所以我一直很擔心會考不過。但是,事實證明黃喆老師的這整個輔導流程真的很成熟且穩定。我去考,就順利的過關了。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助教常常加班花心力輔導我們。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和信丞助教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發現其實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也不僅只於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我現在幕僚工作的進行,也有很多的助益,也讓我考取了PMP。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非常感謝您們耐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