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佳馨(110/6/18考取PMP)

                         

PMP專班  陳佳馨(富邦綜合證券(股)公司  協理)


上課之前

一直以來對於PMP課程及證照相當有興趣,身邊很多朋友皆有考取,但礙於工作忙碌,故一直耽擱。直到今年董事長指示各單位指派同任上課,心裡非常驚訝和開心,但因爲名額有限,擔心無法參加,直到知道主管指派我去上課,覺得非常榮幸和期待。對於PMP輔導機構選擇,也很相信公司HR的判斷和眼光,一定會選擇最好的師資,畢竟公司高層指示,絕對不會馬虎。
果然身邊朋友得知我PMP輔導機構爲仕新後,告訴我她之前在花旗銀行也是由黃喆老師指導,這位朋友非常優秀,跟她一樣的培訓機構讓我安心不少,心想在知識獲得和考照上,必定沒有問題。

然而現階段工作十分忙碌,且剛開始時同時另有公司安排別的課程(SQL及簡報課程)同步進行,雖然非常想上PMP課程,但也很擔心時間上難以調配。最後仍然靠著一股拼了的衝勁,挑戰自己。


上課階段

感謝公司HR的安排,讓我們在環境非常好的松菸上課,使我們在上班忙碌還要上課之餘,能保持輕鬆愉快的心情。結果也證明,果然黃喆老師上課很有邏輯及條理,且會搭配很多案例,讓我們融會貫通,不用死背課本的教材,而是深入到工作生活應用中,成為自己的一部分。

每次上課也都會有隨堂小考,因爲對自己要求很高,雖然老師助教並不會登記小考分數,但我連小考成績都很在意,也因此都逼自己照著每週進度複習且寫練習題,深怕自己進度落後。在工作忙碌之餘,常常週末或是下班後也會到咖啡廳唸書,要求自己跟著老師的進度,在這裡也建議大家跟著進度走,趁著記憶猶新的時候複習,才不會最後忘記或是跟不上。

隨著課程內容越來愈多,發現很容易搞混哪個章節裡面有什麼內容,於是想開始自己整理筆記的同時,發現仕新有提供一本流程與專有名詞教材,本來以為ITTO表僅作為參考即可,後來發現使用裡面的表格非常有用,較能整體宏觀了解每個章節的重點。於是我把那本當作自己的統整筆記,藉由現有的每章ITTO表,再自己加註老師上課的重點,那本就成了我的秘笈,複習的時候較有邏輯及思路較為清晰。

黃喆老師每次上課時,也請同學標註必考內容,這對抓重點來說非常有用,知道哪裡才是重要部分,花較多時間去記憶和理解,相對不重要的部分也減少時間背誦,省下很多時間。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仕新的正式課程後,覺得既然公司已花錢讓我們上課,就趁現在把證照考取,不要浪費上了那麼久的課和所花的時間精力。於是在登記是否要進一步考證照時,也毫不猶豫的登記,唯獨在決定是否要參加總複習班的時候,心裡有些猶豫,不知道總複習班的助益多寡。

然而最後還是跟著同學們一起報名總複習班,也還好有報名,總複習裡面的模擬考和歷屆模擬試題,對考試都非常有幫助。而對於模擬考,我一樣要求自己都要拿高分,所以常常唸完才敢考,但礙於時常加班,身體又常出狀況,對我是一大考驗,時常考試到半夜。但模擬考比照考試的實際情形,可以讓自己對考試狀況較為熟悉,也能練習答題的速度,面對考試較能減低緊張,助益很大。另模擬考中很多重要觀念,老師及助教解題也非常認真用心,一一講解大家不熟悉的地方,對於觀念的提升很有幫助。

考前衝刺

依據模擬考成績,仕新建議考試時間為第一梯次6/15前,但由於護照過期,補發後較晚預約考試時間,且疫情影響座位有限,6/15前已預約額滿,故延後一些於6/18考試。登記完考試時間後,才真的有感覺要考試了,於是開始進行複習。

我的複習主軸是之前做的每章ITTO加重點筆記,另同步搭配課本逐章看過,針對老師有劃重點的部分再加強記憶。此外,也重新看一次模擬考題,對於較不熟悉部分另做筆記,釐清混淆的觀念,而歷屆模擬試題的部分,也反覆看了約3次。題目中不懂的地方,也常常訊息老師及助教求助,老師及助教也很有耐心的解答我的疑問,把觀念釐清,一旦觀念清楚,回答問題就容易許多。在考前幾天,我再把整本每章ITTO加重點,再濃縮為一張,針對每個流程裡面,重要的工具等加註清楚,考試當天就看那一張就可以了,比較不會不知道從何看起。

然而在考試當天我狀況不是很好,但依據老師上課解題的邏輯,仍可以憑著已知的知識答題,結果出來的當下,得到不錯的成績,有種終於一切都值得了的感覺,也非常謝謝老師及助教平時的教導,讓我們能走到這一步。

給仕新的話

想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及助教的教導,陪伴我們走過這3個月不容易的時光,平時上班忙碌之餘還要念書,真的連休息的時間都沒有,還好公司選對了輔導機構,讓我們的辛苦沒有白費。仕新有系統且負責的教學方式,讓我們非常放心,老實說過一句話,仕新不會放棄我們,只有我們會放棄自己,很開心我們都沒有放棄,一路堅持到最後。

而老師清楚的觀念教導,也讓我能應用在工作生活上,遇到類似的問題時,腦中很快就想到專案管理的內容,回想該怎麼使用最好的規劃。

再次謝謝仕新黃喆老師、信丞助教及一起打拼的同學,為我們人生上多了一個徽章及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