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劉易鑫(110/07/25考取CSM)

     

5屆台北CSM假日班  劉易鑫(艾恣恩文創行銷有限公司 營運總監)


上課之前

目前是屬於自己創業也帶學生創業的狀態當中,同時本身是一個極富好奇心與學習熱忱的人。在約莫兩年前接觸到Scrum與Agile的框架與理念之後,對此深感好奇,覺得這是一個有趣又神奇的管理模組,同時又兼顧到團隊成員的效率與能力考量。

在與其他的夥伴一邊依靠大量閱讀學習與具備經驗的夥伴帶領之後,漸漸發現這個框架是一個極富彈性與深度的實踐方法。當時正在醞釀及規劃開展新的計劃與專案的背景之下,覺得Scrum與Agile的框架或許會是作為新專案的開發模組與實踐邏輯。同時也漸漸覺得,自己對於CSM的理解與認知太少,想要接受更專業的訓練與引導。

於是上網搜尋有關於Scrum與Agile框架的課程與訓練,當看到仕新的 CSM課程後,幾乎沒有多做考慮的狀態之下,便納入了未來規劃的產品故事之中,也是我必須完成的Sprint事項。當天便完成了報名。

上課階段

由於今年疫情的緣故,上課的時程有延後,最終協調與討論的結果採行全線上的視訊課程進行講授與認證。不可諱言的,線上授課的效果確實沒有現場授課來得更有臨場感及體驗感,但線上也同樣有線上的好處,這對於長期以來都是以線上的方式與夥伴討論、對學生授課等經驗的人來說,反而適應上比較沒有太大的落差。

在講授與引導的過程當中,教練的細心與鉅細彌遺的講授令人激賞,尤其在每個階段跟環節的講解當中,都帶有著極為豐富的案例配合理論進行說明,同時也相當認真的針對學員對於課程的疑惑進行解答,這讓原本就不容易操作的線上課程變得豐滿了起來。

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其實是Scrum Master的角色與定位,或許因為過去合作團隊的經驗與文化的緣故所致,曾經有段時間我真的以為Scrum Master充當的就是一個Product Owner的秘書或者特助之類,但事實上並非如此;Scrum Master在一個Scrum團隊當中所扮演的角色事實上遠大於這些。而且更為重要,重要之處在於要時時刻刻為團隊排除障礙並且確保是在Scrum框架之下進行工作。

另外就是從用戶開始到進入開發的過程當中,所進行的一系列流程,由拆分產品→拆分時間開始,進行產品待辦列表的梳理、展開計畫會議、規劃Sprint計畫會議到每日站會、評審會議及回顧會議,這些流程的說明與講解,也讓我更清晰的理解整個框架的運行。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由於線上授課的關係,分組方式與討論方式也就有所限制,雖然沒有辦法跟夥伴們在實體的課程進行互動,但在會議室有限的時間當中,討論與產出的效率也就更高了些,也經過這樣的一系列討論、互動與線上實作,使我們在實際操作當中就學會了這些平常不常接觸的定義名詞,其實效率是相對提高的。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無法真正的動手產出一個產品是在這次的課程當中較大的缺憾。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姜信宝教練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CSM。這次的課程讓我對於時代改變思考方式也要改變帶來很多不同的想法,再次謝謝當天陪伴我的老師以及助教們,謝謝您們的耐心以及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