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周光宇(110/07/25考取CSM)

     

5屆台北CSM假日班  周光宇(軟體服務公司 資訊主任)


上課之前

去年年初,經過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並參加了內湖的說明會,最後選擇了仕新,並於五月順利取得PMP認證也是本班第一位線上在家考的學員。

過了一年之後,因為疫情的關係,想要再進修敏捷相關課程,在六月與助教詢問PMI-ACP與CSM兩者的差別後,基於成本考量,ACP證照需要重新繳會費與考試費,上課時間約需1個月,所以最後選擇只需要兩天CSM課程。

上課階段

因為Scrum聯盟的認證制度,所以兩天的課程是與在中國的教練遠端視訊進行,雖然是透過線上進行(因為疫情採取全視訊),但教練會請學員在Zoom對話框上把問題提出或者在Teamind停車場的章節描述問題,也帶入很多實例(京東),讓課程很貼近產業。課程進行是以小組的方式進行,第一天就分組,也因此認識了很多新的同學,也有之前仕新PMP課程外聘講師來參加,透過課程中的互動遊戲還有討論的環節,不僅學習Scrum-Guide的理論架構,得到更多學員們之間經驗交流,這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課程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2個待辦清單Product Backlog/Sprint Backlog,因為Scrum是一個敏捷Agile其中一個框架,第二天的後半段,仕新會要求學員到自行開發的模擬考系統上進行測驗。題目與真實Scrum Master考題也頗為相似。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CSM的課程跟PMP課程進行方式有很大的不同,分組討論是最大的差異,兩天的Teamind實作課程搭配教練的實例說明,也跟同學的討論分享中,看到其他不同產業(生技/傳產)運用方法以及實務上會碰到的問題。由各組組長帶領小組,每位學員在不同的問題上代表組別去分享,大家互相幫助,最終一起迎接線上考試的到來。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遠在北京的姜信宝(Bob)老師、陳小姐與信丞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在結業當天考上CSM。期待3年後的PMI-ACP課程並順便Renew PDU時,大家可以再一起上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