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 星期三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吳承澤(110/07/25考取CSM)

    

5屆台北CSM假日班  吳承澤(水星科技有限公司 專案及數位行銷)


上課之前

原本就擔任PM的工作,帶著專案團隊透過專案計畫使商品的開發有個完整的規劃流程。儘管沒有PMP的相關專案管理證照,經親友介紹仕新PMP課程,我選擇仕新PMP課程,並且考取了PMP認證外,也透過PMP學習到Agile敏捷管理,因此在仕新報名SCRUM課程,希望能獲得敏捷管理的相關知識。

上課階段

因為聯盟的認證制度,所以兩天的課程是搭配遠端視訊的教練進行,雖然是透過遠端進行,但教練隨時注意學員的狀況,認真回覆學員的問題,也帶入很多實例,讓課程不會枯燥。課程進行是以小組的方式進行,第一天到教室時就要進行分組,也因此認識了很多新的夥伴,透過課程中的互動遊戲還有討論的環節,不僅學習課本的理論架構,得到更多學員們之間經驗交流,這對我來說是確實是很好的經驗,尤其透過小組團隊,針對每個SCRUM框架進行討論,讓彼此成員建立信任和默契是很珍貴的體驗。課程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3個角色、3個工件、5個事件,因為Scrum是一個流程框架,要有一致的價值觀才有辦法將其中的精隨運用在實務上,經過這兩天的訓練,也是期待每一位認證的CSM都能回到組織裡推廣這個觀念。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CSM的課程跟PMP有很大的不同,是SCRUM的框架很活用但不見得是必須,而PMP就會有所謂的作業標準程,兩天的實作課程搭配教練的實例說明,真的讓我獲益良多,也跟同學的討論分享中,看到其他不同公司運用方法以及實務上會碰到的問題。而且透過互動討論的方式讓很多觀念不知不覺就記起來了,不需要刻意的背誦,這是很有效率的學習方式。雖然過程中網路多少有些影響課程教學,但卻沒影響團隊分組討論的熱烈,反而組員更加體驗到反饋、動態調整、迭代的經驗。非常感謝教練的耐心指導還有助教同學們之間的合作,我們真的太神奇了。

給仕新的話

BOB教練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CSM。這次的課程讓我對於SCRUM的運作方式及敏捷管理開發的方法,帶來很多不同的想法,再次謝謝這兩天陪伴我的小組組員(小組成員們的nice)、教練、助教們,謝謝您們的耐心及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