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O萱(110/6/2考取PMP)

                        

PMP專班  陳O萱


上課之前

我有七年的工作經驗,在台灣的中小企業擔任國外業務。因為公司體制小,所以跟客戶有關聯的事物幾乎都要一手包辦,也就是業界常說的「一條龍」業務。因為負責的事情又多又雜,工作過程中常需要跨部門溝通、協助跨部門建立流程,甚至要幫客戶把案子從頭到尾規劃流程並執行。一次又一次的接單經驗,也逐步累積了做專案管理的經驗,從過往的案子中去檢討改善,讓新的案子可以跑得更順。但是這種邊做邊學的方法,總是有盡頭的,最後常常會覺得撞到天花板,不知如何突破。

工作的時候,我曾經報名PMP中特定主題的單日課程,希望可以為自己的工作帶來一些突破,那時候的學習對我在工作上有很大的幫助。我也意識到,總有一天,還是要把PMP整個課程補起來的。然而,因為時間和預算考量,一直沒有付諸行動。

進入培訓班之後,剛好也安排了PMP課程,所以我非常認真地上課,希望可以充分利用培訓班的資源,將個人學習成果最大化。

上課階段

培訓班的課業非常重,猶記得上PMP的那學期,我們還有另一個商業企劃案的主要科目,更不用說其他關於求職準備和英文的例行課程,大家都是蠟燭多頭燒。再加上PMP的前面幾堂課有非常多新的名詞,如何去理解和貫通其中的觀念,著實花了不少時間。

對我來說,PMP的課程其實是在幫我把過往的認知重新建構,補齊我以前考慮不周全的地方,更正實務上執行錯誤之處。黃喆老師上課用貼近生活的例子去輔助說明,更有助於我跟自己過往的經驗連結,從中找出盲點,理出新的架構與思考模式。對於班上很多還沒有相關經驗的同學來說,我相信同樣這個授課方式(把艱澀的觀念與生活實例做連結),比起不斷地去記憶各種名詞,也是比較能在短時間破關的重要技巧。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老師的建議,定期參加讀書會,透過每次讀書會的複習,將上課所講過的觀念再重新理解一遍,也因為是複習之前上過的內容,助教跟老師也用不一樣的角度去講解之前說過的觀念,或者把不同章節的關聯性說明得更清楚。

再搭配前前後後不同難度的模擬考題,一步一步慢慢熟悉考題方向及考試方式。透過模擬考題的練習,去抓出自己不熟悉的章節,回頭重新思考觀念。線上讀書會中,也會聽到其他同學的提問,從他人的問題中,反思自己有沒有讀通,甚至透過同學有了不同方向的思考。

其實我是個不太認真的學生,因為課業太重,再加上我同時有其他證照考試夾擊,能夠準備PMP的時間真的非常有限。我要求自己上課和讀書會的時候要全神貫注地聽,利用這段時間讀懂,就可以減少額外花時間讀的機率。後期衝刺的時候,我是逆向操作,先看歷屆模擬試題想觀念,再看上課時黃喆老師幫忙抓的重點,搭配自己在所有課堂上寫下來的附註。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信丞助教以及陳小姐的協助,不論是基礎課程、衝刺班、讀書會,都不遺餘力地協助同學們一步一步理解觀念,考題解析,並建立我們對於PMP的思考架構,最後順利考取PMP證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