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朱O芳(110/6/18考取PMP)

                      

PMP專班  朱O芳(政府電信單位  主任)


上課之前

我大學和碩士皆攻讀企業管理,所以有管理知識基礎。2004年以前工作都在資訊服務部門,擔任過部門副主管及PM,包括專案管理及計畫管理(Project Manager & Program Manger),當時資訊長正要推動PMP,而總稽核希望我轉任到稽核處,因此與PMP擦身而過。然而,稽核專案和IT專案一樣需要進行專案管理,所以實務上一直有在應用PMP專業知識。之後,服務於會計師事務所時,為了案件能如期、如質、如預算交付給客戶,當然免不了用專案管理方法。

現任稽核室主任,為支持董事長及董監事於組織內推動專案計畫管理的決心,我報名親自接受PMP專班訓練並拿到證照,以身作則,希望能具有示範作用。

上課階段

我們辦公室分南北二地,我在北部辦公室,包班實體課程最後以人數多的南部為上課地點,每週有一天要早出晚歸上課,課堂結束前有小考,課後有作業限期繳交,上課一個月後開始模擬考,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一次模擬考,總共5次;考後檢討分數及題型解答,很紮實的訓練。可惜我因公務繁忙關係,上課時段常有電話進線或有事情要處理,但都盡量的做筆記、畫重點,自我評估上課聽到的內容大約只有一半;加上年紀大,體力和記憶力都已不堪負荷,一度感到有些痛苦。不過,為了不負眾望,憑藉著意志力,還是撑過來了。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很幸運地,我們這個專班的同事們大都很積極地參與老師及助教安排的讀書會,給我很大的精神支持及推動。讀書會進行的方式很棒,老師及助教都是用互動式問答的方式協助我們複習及加深記憶,被點名回答問題時,雖然有些壓力,但也因此了解自己的觀念是否正確清楚,是個有效率的複習方法。

正因為我上課階段只聽了一半的內容,我必須利用假日時間再把講義從頭到尾看過,才能補足缺漏的部份。過程中,感到收穫豐富,原來我平常在用的實務方法都已被整理成教材,這個顯學值得我花費一些時間再融會貫通一下,不只為了考試。

考前衝刺

依據老師和助教指導的考前衝刺順序,第一,先讀歷屆模擬試題了解題型方向,但不要硬背,主要是建立正確的觀念。第二,再讀敏捷講義及模擬測驗,第三,最後再將之前模擬考答錯的題目讀懂。這個方法很有用,就像是總整理一樣,將不清楚的觀念再挑出來更新、加強。

其中對我最有幫助的就是溝通管理的部分,這個部分考題有很多,包括:文件版本、利害關係人彼此意見不同時候的處理、高階主管直接跟團隊成員要資料時候的處理、跨國團隊溝通的方式、團隊加入新成員時候的溝通、虛擬團隊的溝通、敏捷團隊的溝通、居家辦公的溝通。

驗證範疇的時候發現客戶或利害關係人對於需求的允收標準和團隊的認知不同,這時候PM要如何解決問題,主要是要去釐清需求的認知差異,方法包括持續的溝通、短期成果就先交付UAT測試、prototype…,不同情境的問題和答案配對方式有些彈性變動,但觀念清楚應該可以選的出來。

平常的經驗分享,由PM指派團隊成員做文件紀錄,而不是由提出內容的技術經理做紀錄,也不是大家花很多時間個別做文件記錄。

廠商交付項目的品質不好,已經出錯過許多次,PM要去審查合約的品質管理內容,要求廠商交付前做好QA並提供相關文件。

組織要導入新的敏捷方法,首先要取得高階主管的支持並減輕疑慮,可以先採用混合式,讓有負面聲音的主管了解敏捷和混合式的知識,並且確保團隊對於敏捷有共同的認識,透過對全體團隊進行教育訓練,必要時可以再透過第三方培訓。

給仕新的話

非常感謝黃喆老師和信丞助教,運用多年的教學經驗引導我們這一班同學積極認真的上課、參與讀書會、分享考試心得和注意事項,以後我們就有共同的語言及共識,可以更好地進行專案管理及計畫管理。

最後,祝福仕新保證班讓我們同班同學All Pas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