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童O強(110/5/14考取PMP,3A高標考取)

                        

PMP專班  童O強(臺北市政府,3A高標考取)


上課之前

因為本身是商科背景,所以本身在大學時期便知道專案管理這個領域,例如經典的PERT在必修的作業管理課程中屢次提及,但是當時心思並不在本科系而是在會計課程,所以沒有再繼續深入了解。畢業進入職場後,雖然身處公職環境工作以遵循既有法規為主,不同於私部門的業務拓展導向,但是在我所待的會計室能綜觀不同業務單位的作業流程,而且公部門也涉及許多工程及系統服務案,這些經歷都種下了後來加入仕新修習的契機種子。對我而言,專案管理的領域雖然相較物理、化學、會計等學科相較,更像一套系統化的通用方法論而非專業,但是這套方法論架構完善邏輯清晰,只要應用得宜,必然對提升工作甚至是個人生活品質有所助益,也可以充實自己分析各種案件的洞察力。畢竟,我們的生活內,各種「類專案」無處不在,都可以或多或少專案管理觀念作連結。

後來得知專案管理在業界有具公信力的PMP證照,因應個人成長需求決定自我挑戰,而由於日常事務種類繁多,勢必無法全心投入備考,因此想加入經驗豐富的輔導機構提升學習效率,而後因緣際會之下選擇了仕新。

上課階段

一開始的入門課程由黃喆老師親自授課;其實對沒有待過業界的我或是其他學員而言,PMP所提及的許多觀念及專有名詞,要能馬上理解是有障礙的,所幸黃喆老師在講解觀念時會不時引用容易理解的生活實例,也會引導我們連結自己的生活經驗,讓我們能更快進入情境。上課時,針對重要的觀念老師會三不五時抽問同學了解的程度,而在每一次課後也都會進行小考,使我們能在一天課下來就能鞏固對重要觀念的基本印象。

PMP證照考試是根據美國專案管理協會出版的PMBOK進行的,整個PMBOK分為五個流程群組及十大知識領域,有著非常清楚的架構,仕新的講義編排確實地按照該架構進行,也相當要求同學能夠隨時從架構出發思考細節,例如要求同學默寫規劃群組所有流程!

總而言之在上課的過程中,因為黃喆老師的獨到教學方式,不會感受到太大的知識填塞壓迫感,只是因為畢竟課程進度較為緊湊,加上各章節觀念環環相扣,還是建議每次上課結束後花一小段時間快速復習當天講的重點,並確認不是只有背誦定義而已,要能夠用自己的話解釋觀念。

個人對仕新另一印象深刻的部分是課後的服務非常周全完善。大部分人加入課程都以考取證照為目標,而仕新在報名考試的行政環節經驗非常豐富,想報名的學員在助教們的悉心協助下都能無痛完成報名,直到正式上場前都能得到助教的貼心提醒注意事項。這使我感覺到,仕新提供的服務真的已經超越對價關係,成為學員堅強的精神後盾:老師跟助教都如此傾囊相授了,真的不考上也不行!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與其他有志一同考取證照的同學加入了總復習班。總復習班的內容相當充實,每個禮拜二次,一次三小時的讀書會由信丞助教帶大家逐章重點復習,還有需要開視訊的自修時間,是我PMP準備過程最深刻的回憶:與目標一致的同學一起同時唸書,同時交流問題補足自己的盲點,比起孤單奮戰更有力量,是我從前未有的體驗!模擬考的安排也很有效地幫助同學控管唸書進度跟釐清觀念。

考前衝刺

因為想要配合投遞履歷的時程,所以我選擇仕新建議的較早考試日期,雖然時程變得更為緊湊,所幸在平時的讀書會用心參與之下,最後衝刺的過程稱不上太痛苦。

首先,一定確保自己能默讀PMBOK的架構(5流程10領域),並將講義快速至少掃描過一遍(我的作法是單章精讀過一遍後再快速略讀,完成整本講義後再更快速掃過,確認自己見樹也見林)。先前作答過的題目,是寶貴的個人備考資產,必須從中確認自己最容易出錯的觀念為何,並且也要確實了解每個選項正確/錯誤的理由。其他仕新提供的資源也強烈建議有時間就好好利用,例如ITTO流程表、專案管理常見名詞、ITTO填空表、還有各章節的重點整理,讓自己的知識架構更加完備,更有信心應考。

當然,歷屆模擬試題指示考題趨勢及出題方式,也是不可忽略的。尤其是PMP的考試非常、非常情境導向,再次提醒單單只把定義背起來是不足以應考的,一定要能理解觀念如何套用在各種情境,以及觀念適用的流程先後程序(例如找到一個新風險,一定還是從定性做起,而非直接進行風險回應;有任何變動需求宜先與客戶或團隊討論,而非馬上進行變更程序...等)。

在此也強烈建議,做完題目後老師及助教講解補充的內容,一定要再抄回去講義相對應的章節。這樣做日後複習講義起來,完整觀念一目了然更有效率。

給仕新的話

順利考取PMP證照,除了感謝黃喆老師經驗豐富的悉心指導外,我也十分感念信丞助教在這三個多月備戰過程中耐心陪伴大家,從行政協助、考題解析再到讀書會的主持及內容講解,真的是最佳神隊友!仕新的團隊對學員的用心付出的確不是一般機構能夠相比的。這也在在呼應了專案管理觀念之中強調團隊連結的重要性,仕新的輔考模式讓我在備考過程充分接收來自團隊的支持力量!

再一次感謝仕新老師、助教及同甘共苦的同學們,我會帶著你們的支持將PMP所學好好應用在未來的職涯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