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宜文(110/6/7考取PMP,3A高標考取)

                    

72屆北週日  陳宜文(宏磐(股)公司  產品國際行銷專員)


上課之前

我本身不是PM,不過在公司裡的工作內容主要是協助產品開發、行銷以及負責與客戶溝通專案,因為時常需要與客戶和工程師溝通,因此在性質上有點類似PM的任務。

目前的公司規模不大,內部也沒有其他同事擁有PMP證照或了解PMP相關的知識領域和技能,主要是按照公司長期自我養成的方法來執行產品專案,雖然執行上沒有什麼大問題,卻發現有時如果客戶對於產品的要求時常做變動時,團隊往往會無法及時做反應,而且客戶的新需求也會造成工作任務變得複雜,因此延誤專案的進行,需要來回花更多時間理解,也需要和技術團隊經常溝通對於現有開發的改變,最後才能符合客戶真正的需求。

在這個基礎上,我自己決定找途徑來理解目前國際上採用的專案管理方式,希望跟著課程按部就班的方式,來一步步熟悉PMP的架構,也希望將知識理解後,能有機會融入進目前公司的專案裡,GOOGLE搜尋後,發現到仕新管理的PMP課程,和其他坊間培訓機構比較後,仕新課程的時間和費用較符合自己的需求,所以決定報名課程和繳費,也讓自己沒有後悔的空間。

上課階段

關於教材部分,PMBOK總共有500多頁,如果完全靠自己讀,可能要看到牛年馬月也抓不出重點,仕新提供的教材將考試的重點精簡出來,基本上已經節省非常多的時間,除此之外教完課當天也會立刻提供練習題,所以會逼自己上課一定要專心聽,上課當下如果有理解,也可以節省之後自己在家複習的時間,避免臨時抱佛腳,增加學習債。值得提的是特訓保證班另外還有提供線上課程,不懂或是上課不小心恍神的地方還可以回家重複回看,這幫助我很多,因為有時候上課會來不及抄到筆記,回家後可以看影片把筆記補齊。

我自己滿喜歡黃喆老師的上課方式,知識本身是沉悶的,不過黃喆老師會盡量用生動活潑的方式帶我們理解內容,也會帶一些實務案例,雖然考試歸考試,不過其實也吸收到一點關於實務上做事的邏輯。

讀書會的安排我也滿喜歡,不會花太多時間,又能針對自己不了解的地方直接跟助教或老師做確認,其實比較適合自動自發的同學,不過可能就沒有什麼多餘的時間跟同學進一步討論想法,但這就是和個人對課程安排的喜好有關了。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基本上是先把講義的重點內容抄寫在我自己的筆記裡,邊抄邊記憶,並且用默背和自問自答的方式,把每一章節的輸入、技術、輸出全部連貫起來,其實基本上主要是邏輯概念,如果思考邏輯對了,要硬背的東西其實不多。

另外課程結束後,仕新也有陸續安排幾次的模擬考,順帶一提,一定要確實掌握這些模擬考的題目,因為考過PMP考試後,會發現這些模擬考的題目都是基本功,真正的PMP考試是假設你這些基本功都了解的前提來出題的,如果以做菜來舉例,考試通常不會直接考你做一道菜要準備哪些材料,比較會問的是如果菜做失敗了如何補救?如果客人比較喜歡重口味如何修正 

考前衝刺

確實把講義的重點記熟後,我考前主要就是盡量把ITTO表內化進腦袋裡,無法全部背起來,但是盡量理解清楚老師和助教說的考試重點。

每週的考前總複習也很有幫助,助教會提供考題重點以及開放同學提問,幫助大家維持讀書的熱度,畢竟平時工作已經很忙碌,下班後晚上還要督促自己讀書真的很不容易。

給仕新的話

謝謝老師和助教在這幾個月來的教學,讓我可以按部就班,跟著前人留下的經驗學習,最後順利考取PMP證照,也謝謝助教們不厭其煩地督促與提醒,幫助我們持續維持學習的節奏,未來如果有其他學習的需求,我依然會考慮仕新,再次謝謝老師、助教和同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