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洪O憶(110/6/6考取PMP,3A高標考取)

                    

PMP專班  洪O憶(政府電信單位  副管理師,3A高標考取)


上課之前

上課之前我已有幾次專案管理的經驗,但專案管理工作時間不算長,也一直希望能夠學習完整、系統性的專案管理知識與方法。適逢任職公司提供上課機會,很幸運可以參加仕新PMP課程。

上課階段

我所參加的課程是特訓保證班,由教材編製、授課內容等可以感受到以精簡、有效率的通過考試為目的。雖然是特訓保證班,老師會依當週授課領域指派練習題目,讓大家以實際專案為本,執行利害關係人辨識、蒐集需求、定義範疇、排程、辨識風險等專案管理流程並交付相應的文件。透過每週練習的累積,形同完成一次專案管理計畫制定;比起紙上學習,實務練習也可使學員藉機思考實際專案中應辨識與處理的議題。

課程期間需每週一次至公司分部上課,南北往返,回程時若可以利用交通時間即時複習當日課程,可節省額外的讀書時間,也可免去日後耗神回想。課程期間工作也多,常需加班,但每週一次上課前還是會逼自己抱佛腳,盡可能大概複習上週課程、完成仕新提供的練習題。其他同學或考試前輩也給予建議,最好每天都讀一點書,雖然自己也未能落實──事後回顧起來,只要依照仕新安排的節奏,專心上課、按部就班複習,其實並不需要花費龐大時間與精力,都可以穩定的學習吸收,逐步完成考試。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後我有段時間鬆懈了,也沒有保持讀書的節奏。但由於仕新提供了建議的考試日期,最後我還是在所餘時間不多下,依建議日期報名了考試,並在剩餘幾天密集準備。
(建議學員依據仕新提供的準備節奏與時程,課程結束後就可以早早完成考試報名,也能藉此促使自己下定決心認真面對考試。)

考前衝刺

我是屬於無法硬記的類型,需要了解脈絡才有辦法記起來。考前依序複習仕新教材,針對有些想再進一步了解的觀念,我會回頭查閱PMI提供的PMBOK GUIDE第六版(翻閱了以後發現,針對特定名詞和工具,仕新甚至補充了PMBOK GUIDE未提供的內容),手繪流程以掌握各流程的ITTO(雖然考後發現這些不太需要熟記,只要理解即可)。再來是課程期間仕新提供的幾次模擬測驗題,也在考前再大概練習一次,確保理解相應的觀念。仕新製作的教材囊括重點中的重點,不用花費太多時間即可掌握梗概,讓學員可同時應付工作與考試。

最後,仕新提供的考前讀書會也幫助很大。透過題目講解,老師指點作答原則並藉機釐清容易搞混的觀念(可能是自己先前未意識到的),有助理解題意與掌握答題策略。

給仕新的話

我認為雖然可以自己熟讀教材,不過許多觀念有賴老師協助釐清。很多知識流程背後的章法難以單憑自己想像,但只要老師一點點說明就可豁然理解。老師以實務經驗解釋知識領域與工具間的交互關係與運作、應考時應把握的原則,提供關鍵性的幫助。這堂課讓學員認識專案管理觀念與工具,並有效率的考取證照

最後再次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