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鄭玉萱(110/6/1考取PMP,3A高標考取)

                   

72屆北週日  鄭玉萱(廣達電腦(股)公司  業務管理師)


上課之前

我本身在大學畢業後的工作多為業務性質為主,雖然大學期間有一些活動專案的經驗,但是職場上的專案經驗基本上非常少,或是多屬於業務類的專案,並沒有真的完整得跑過一整個產品發展的專案經驗。由於當時在工作上覺得似乎難以突破,在同事的分享下,讓我想要嘗試往專案經理的職位發展,會想要來考取PMP主要是希望能為未來轉職做準備,讓自己對於專案的整個流程已經身為PM需要做些什麼能夠有更多的了解。在8週的課程過後,我真的對專案流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時也認識了敏捷專案,提供了我非常多有趣的想法,期許未來在轉職的路上能夠為我帶來更多不一樣的優勢。

上課階段

還記得當時上第一堂黃喆老師的課的時候,他就讓我們在課本第一頁寫下:「我一定要在12週內考取PMP」,就這樣我開啟了PMP的大門。8周的課程,非常的精實,每週上課的內容都非常豐富,但這也表示需要花不少時間反覆複習並確認自己真的能夠理解這些內容,老師也常常說,PMP其實不難考,但是一定要讀書才考得上。

因為我本身專案經驗並不多,所以在黃喆老師的帶領之下,我對整個專案流程以及架構真的了解了更多,尤其他在課堂中也時常將他本身在業界相對應在PMP架構中的實際經驗分享給我們,對我這個門外漢真的是很不錯的經驗分享。

在課程的安排上,其實是非常有邏輯性的,一開始可能對於太多的資訊感到混亂,但是隨著課程的進行,一步一步可以發現整個專案的架構以及他的決策邏輯為何。在進入一個新的單元時,首先老師都會介紹每個階段的ITTO,一開始會很納悶為什麼會有這個東西,但是在上了大約4週課程之後就發現,原來這些東西就是整個專案流程的精隨,老師在ITTO的圖表中先帶出那個階段的重點,後續在考試複習上,就專注在這些東西上即可。

過程中仕新助教們也會幫忙針對PMP報考的流程、準備學經歷、繳費、安排考試時間等等提供協助,在時間安排上面也都會提醒同學什麼時間點該準備好什麼或是該複習到什麼樣的程度再去考試,基本上確認沒問題的話考試肯定是可以順利完成的。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準備的部分,在上課期間黃喆老師就會先讓我們開始背專案流程,所以我主要就是用這49個流程作為我複習的基準,在寫下那個流程的時候在腦中想過一遍這個流程是在做些什麼,同時也會搭配每個流程的ITTO圖表,再加強每個流程內再做些什麼。如果看到有比較不熟的名詞或是流程區分不是很清楚的話,就再回去翻課本重新讀過一遍,並確認自己已經理解。基本上到後期確認自己49個流程都知道再做什麼也知道先後順序,考試應該都沒什麼太大問題了。

針對敏捷觀念的部分至少規劃架構、三個角色、三個工件和五個事件一定要清楚理解,2021改版後的考題將近7成都是敏捷或是混合式的專案考題。

考前衝刺

我大概在考完涵蓋所有範圍第三次模擬考後就大概知道自己剩下哪邊需要作觀念釐清,其他部分的話就是持續用49個流程搭配ITTO圖表來複習。後來也又針對敏捷方法多做補充,也是有一些滿新奇的內容和考題相關的知識,所以也務必要認真聽和複習。

在考完模擬考後還有幾次的歷屆考題解析務必要認真聽,同時也要自己真的去理解這些問題,因為考題有可能會有一些內容或答案上的變動,但是觀念正確的話,基本上不會有太大問題。

給仕新的話

為了考試補習的生活也離我有一段距離了,原本還是用著國中補習的印象,想說就是來準備考試的,但是上完課後我覺得真的滿受用的,尤其我是為了未來轉職專案經理做準備,許多實用的經驗真的對我有滿多想法及知識上的幫助,相信未來一定可以靠著PMP證照以及課程中老師們教授的知識成為一個優秀的專案經理。最後也謝謝助教及老師們幫忙,讓我能夠自我提升,也順利考取PMP證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