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9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尤先生(110/6/13考取PMP)

                    

72屆北週日  尤先生(運動品牌  Partner strategy manager)


上課之前

由於考量目前工作上的需求,希望改變自身未來在公司專案執行上的定位,在多方的搜尋比較之下選擇新仕作為專案證照的輔導機構,顧慮到工作、學習及生活上步調的調整,直接勾選了假日保證班的課程並開始長達三個月的學習之旅。

整個過程有許多預期及未知的變數,由於工作上常需要緊湊的進行跨國會議或是頻繁前往工廠端追蹤專案或開發測試,排滿及時間難管控的會議變成上課前可以預知的阻礙,在此有幾個關於前置準備的小小分享,是有關於心態及時程的安排,為何而戰的心是很重要的,還記得第一堂課說明會時每位同學介紹及分享自己來上課的動機及背景時,大部分的同學看得出是偏向被動式學習,來自各行各業的菁英分享動機不外乎上頭需要、公司有補助或是不明確的目標例如這個證書應該很有幫助之類的假設,當下聽了其實相當羨慕因為我們並沒有這學習上的補助也沒有明確說明這證書會對未來帶來什麼工作的保障!建議無論可獲的的支持或資源為何,都強烈要求自己用自主學習的心態去進行。快速審視完課程時間點找出已知無法按時上課的點,聯繫助教預約線上學習補課選擇或是預先收看老師歷史課程影片都是相當有幫助的,由於保證班對於出席及考試成績有規範所以在準備及後續補救的部分我都盡力跟上沒有跳過任何一堂課且儘可能將課程都在線上都事先預習或後續針對不熟悉部分再觀看一次。

上課階段

大約有超過10年時間沒有回歸學生的身分,不能否認在精神體力上的負荷確實相當難以適應,好在黃喆老師跟助教們在課程上有系統的安排將具有關聯性的章節編在同本教材取代過往由1-13章依序進行的教學模式,在學習上確實更有效率且能融會貫通。不停潛移默化專案管理的基本架構例如IPEMC、10大知識領域及49個專案主題加上各主題間存在之相依邏輯(ITTO)對於未來準備證照及實務上都有相當大的幫助,嚴格來說講義的編排已經相當精簡且新會有效將每頁的重要性作提醒像是必記打勾;是理解直接畫掉;是相對不需投資太多時間的頁數(但我建議還是要看過因為有些考試的情境反而是由這些看似冗長的部分衍伸出來) 。

上課過程可以說是漸入佳境,強烈要求自己要能了解講義內容、每個課堂測驗及練習題錯誤及不熟悉的地方,相較於強記題目答案的方式我用換句話說的方式去熟悉每個題目的情境或是判斷關鍵字出現對於答案是否有不同的解讀,一開始模擬考的成績並不突出甚至兩次是Fail的狀態,為了求有效改善並收到明顯進步我開始瑣碎增加每日可翻閱講義及詢問老師助教的頻率,觀念也逐日改善跟累積,很欣慰在考前一個月第2次期末考進步到Pass,且老師也針對不同同學的狀態評估出適合報名考試的日期,當我在最後一次模擬考只有幾題零星錯誤的同時我意識到我已經準備好了,也依照可進行時間並考慮疫情影響直接預約了線上測驗。


考前衝刺

以架構表為主軸的考前衝刺,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連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在此提醒考前讀書會的重要性,我沒有錯過整個過程考前的任何一堂可以即時補上遺漏的重要觀念,坦白說隨機抽問真的會有不小壓力但我把這個壓力當成逼自己熟記的動力,Waterfall及Agile的基本概念都需要反覆的模擬練習,整個準備過程發現Agile部分其實相對於計畫性繁多的內容是相對好拿分的,建議同學們務必要熟記並能用自己的方式闡述三個stakeholders的R&R、四大宣言、12原則及專有名詞的代表意義,若時間充足可以要求自己列出兩種模式的差異性,例如Agile無明確RACI整個過程需反覆整合、PO及Scrum master與PM實際工作及角色上的差異,誠如老師及助教一再強調有關於數字或計算的考題也是相對容易拿分的部分,熟記公式及解讀數字大小或正負值得代表性應足以應付考試所需,在此感謝黃喆老師,信丞助教及陳小姐過程中對於學習及課程上的指導,讓我在整個過程都能照計畫順利完成並考取。

給仕新的話

特別感謝新讓我能順利考取PMP。這次參加課程獲益良多,除了證照的取得更能學習到許多黃喆老師在不同產業的實務經驗,幽默專業的授課方式讓整個課程學習都變得有趣不少,助教們耐心的幫助對於整個學習過程也大大加分,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