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王維彤(110/5/21考取PMP)

                    

71屆北週六  王維彤(吉貝克資訊科技有限公司 執行長)


上課之前

雖然之前自己當過精誠的產品經理,但大公司分工很細,我只需要做出產品設計SPEC就好,至於後續的產出,會有專門的PM去負責。所以我對於實際如何產出,專案管理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也只有一些片段的認知。而在2019年底我受大陸總公司委託成立台灣分公司後,便離開了前公司,自己學習著如何從無到有的籌組並成立了公司,招募工程師,投入到銀行的專案當中。由於疫情的關係原本的PM無法入台,在招募不到合適的人選前,只能自己跳下去當了PM,以為PM做最多的事就是溝通,與客戶溝通,與內部溝通等等,但在專案進行了一年半後,發現專案管理並非只有溝通,還有很多需要監控到的狀況,並且自己要管理幾名工程師,自己不專業實在難以服眾。為了維護公司該有的專業的形象,彌補自己在專案管理方面的認知不足,就決定好好學習一下專案管理,並考一張PMP的專業證照。而就這麼剛好,在你起心動念的時候,世界都會幫你,在FB社團新認識的一個朋友在準備考PMP證照,正在仕新補習,並且對老師評價很好,剛好當晚就有招生說明會,助教在說明會上說會結合實務和理論來教學,聽完說明會就毫不猶豫的報名了保證班的課程。

上課階段

由於住桃園中壢,考量晚上還有多益課的關係,我選擇了線上同步上課,我發現效果一點都不差,並且省去了舟車勞頓。我每堂課都有上,黃喆老師上課非常有趣,淺顯易懂,還會分析實務上做法與考試答案的區別,但感覺自己有聽沒有進入腦袋裡,並且要同時兼顧到工作和其他的課程,分配給PMP複習的時間並不多,雖然沒有辦法複習太多,至少都會把當週的功課寫完,但是有寫並不見得真的懂,只有記個架構,各章節內容還很混沌,搞不清各章節投入的工具和產出的文件和各種圖呈現的對應關係,以至於模擬考試成績並不是很好,想複習,但其他課程的報告在即加上系統正在上線中,無暇顧及只能先把課程完成,之後再來看錄影複習,在課程後期壓力超大。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當正式課程結束後,我開始緊張了,課程結束代表考試即將到來,雖然年初對自己立下的FLAG,就要確實完成它,於是就利用通勤時間,再看一遍老師上課的錄影。這次聽得比上課還仔細,又發現了更多在當時上課沒有掌握的內容。比如投入什麼,應用什麼工具和技術,產出什麼文件,順序是什麼確實跟著把每章節的內容弄清楚。在讀書會上就把寫過的題目有模棱兩可的地方弄清楚。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剛好遇到疫情爆發實施在家辦公,讓我有更多的時間複習。我就再一次把上課錄影看過一遍,又有很多觀念上新的發現,然後把講義的每個章節從4.1-13.3的全部架構默寫出來,並把每個章節會用到的工具與技術,還有產出的文件都默寫出來,再把寫過的題目全部蓋起來寫一遍,並再想一下選擇題這樣選的原因。

原本預約去考場,也因為疫情取消,換成在家考試,結果考試當天,提早了半小時登錄卻一直搞錯驗證碼,一陣混亂又緊張,還好有助教教我從官網發的EMAIL裡面點選考試,才得到正確的驗證碼,好不容易進入考試程式,又因為英文太差,根本不聽不懂嚴重印度口音的監考官在講什麼,只能邊猜邊做,最後延誤了一個小時,終於進入考試畫面,進行考試。

給仕新的話

非常感謝黃喆老師和信丞助教,我總是在報名,填寫表格等等出狀況,但他們總是很有耐心的協助解答,並且在考試前混亂狀態下,情緒緊張口氣不是很好,但助教還是很即時的幫我處理問題,非常感謝助教的包容,讓我能順利考上PMP。也讓我在工作上能夠理解甲方的PM做事上的瑕疵之類的。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