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鄧O婷(110/2/22考取PMP)

                      

PMP專班  鄧O婷(3A高標考取)


上課之前

對於大學四年間專攻於文學,畢業後就讀於培訓班,這也是我首次接觸專案管理的領域。起初,專案管理為同學們可以自選的選修課程,為了能在兩年期間好好鞏固自己的實力,儘管耳聞老師與同學之間提醒要好好省思是否要選修PMP課程,因為是一場需要精力與毅力的考驗,我仍沒有退縮,只想要好好利用寶貴的時間增進自己,於是選擇修這們課程。

其實,對我來說,PMP是完全未知的領域。我時常懷疑自己是否能成功修完這們課程,或是半途而廢開始閱讀起其他書籍或是完成額外作業。它就如同一場心理戰,每天苦惱著到底要持續前進、勇敢撐下去,還是在過程中就放棄課程? 老實說,我真的沒把握自己的意志力,當同時之間有好多其他外務的作業與檢定考試要準備時,現實考驗著你必須作出選擇時,那種掙扎與無形的壓力,將會壓得你喘不過氣來。

事實證明,黃喆老師與助教在教學方面真的很有一套,我從小就不是一個絕頂聰明的孩子。在求學路上,相較於其他優秀的學生,不論是學校或是檢定考試幾乎沒法能在最初達到預期的成果,總是要跌跤好多次,嘗試無數次,才能獲得不錯的成績,於是家人從一開始對我要求極高的態度,漸漸轉變成只要好好地完成學業,健康地長大爸媽就心滿意足了的心境。我想證明給家人,想讓他們好好地看待女兒的轉變。因此我很慶幸選修黃喆老師的PMP的課程,運用邏輯性的思考準則與有系統性的教學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讓我很容易理解,成功地將這些知識內化,成為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回想起最初從最基本觀念開始學起,只覺得專案經理真的是一個全能的腳色,必須要承擔一項專案的大小事,不論是對內聽取團隊的建議、維護與團員之間的緊密關係,以及作為重要的調和劑,對外要滿足客戶的要求和維持整個專案的目標,總之要擔任一位全方位的PM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而我個人認為黃喆老師的教學方法是我非常喜愛的,用簡單且記憶深刻地舉例將空泛的知識形容得唯妙唯肖,他十分重視觀念清楚的重要性,他不希望學生用死背的方式將所有原則或是專有名詞背起來,這樣其實記憶並不會長久,於是我熟記老師的叮嚀與學習他傳授的讀書技巧,每當一上完課程當天,我利用閒暇時間將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所有內容與例子複習一遍,其實這些都為我之後再度複習奠定良好的基礎,並不會等到之後都忘記上課教授的內容,回過頭複習時已經忘得差不多,導致心情更慌、不知從何處複習較好。

另外在學習新的內容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課程大概在講甚麼,運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課程內容,這樣一來,遇到考試問題時,則會很容易判斷答案,而不是用死背的方式。當然,有些專有名詞或是職務名稱逃不了要背的狀況,但是建議盡量用邏輯去推論,將彼此與對方之間的連結繫的更緊密。

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並且勤作筆記,遇到不懂的地方,一定要馬上詢問老師,一定要弄懂,千萬不要抱持著僥倖的心態,不懂裝懂只會讓你應皆下一個新單元時更吃力;再者,回家記得要趁記憶深刻時加緊複習。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一環則是要調整好自己的心情。決定是否放下一切雜念埋頭苦幹苦讀,並且貫徹著一次就過的必勝心態。我是個很容易受到旁人鼓舞或是建議而左右搖擺不定很難定下決定的人,甚至到要繳錢報名時還在猶疑要不要就這樣放棄? 不過我很慶幸我並沒有中途退縮,我依照著信丞助教的建議,一步一步將觀念與課程連接起來,把我所有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全都標示出來,去詢問身邊一同衝刺的同學們與老師,其實,看個反覆幾次,什麼內容甚麼工具在哪一章,大概就都有印象了。這也是我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只要一天比一天更進步一點點這樣就夠了。

考前衝刺

在完成熟記13大章節的同時,我認為與同學和助教一同組讀書會是非常重要的。我會與兩至三個同學進行pairing,互相測驗彼此對於各章節觀念的熟練度。而我們又正面臨PMP改版的時期,必須在考試前一、兩週又要學新的Agile課綱,這會是一個極大的挑戰,於是相互釐清觀念和一同集思廣益想出自創題型,讓我們都更能對PMP與Agile更加熟練。

另外,將13個大章節全部複習一遍是不夠的,我已經將三大本課本複習超過四、五遍,為的就是將PMP與Agile完整地內化至我的腦海中,當其他人詢問相關問題時,你足以能將所有需要用的TT或是產出都能一字不漏地呈現,將他實地套用在實務舉例,這就是將這知識推向更高一層次。對於理解力相對他人較慢的我來說,就是告訴自己必須比別人多念個幾遍才能達成的決心,衡量自己的能力與極限在哪,再一步一步達成目標,不需跟別人比較,剛開始的確會慌了手腳,不過回過頭來還是得時不時提醒自己按部就班就好。

爾後,經過幾次模擬考,我的狀況較起伏不定,到最終的模擬考時還考出不及格的成績,當時有些心灰一冷,心想為何我的狀況總是在別人之後呢?但很慶幸我有一群給予我許多勇氣的好戰友,希望我不要灰心、盡力就好。黃喆老師也會邀請許多已經考過的同學視訊會議給予許多建議和實質的加油打氣,自信心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建立起來。

到了考試前幾天,其實已經讀到不知道要讀甚麼的絕境,不但要經歷抱著書與親朋好友過年的掃興,一有空仍就往圖書館或是小教室窩,將所有要背的工具和觀念寫在小白板上。當時懷抱著必須一次通過的決心,考試前一晚根本睡不著覺,甚至還遭遇一大早頭痛欲裂、昏頭昏腦的狀況,心想慘了真的一切白費了。但事實告訴我,只要做好一切準備,按部就班地依照黃喆老師與助教的這整個輔導流程,就能順利過關!!!

給仕新的話

對於為期四個多月的PMP課程再外加一個多月的證照考試衝刺,非常感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從未將考證照這件事列入我的清單中,當時只是覺得不想浪費空白的時間需要時不時精進自己,又再加上家人的鼓吹與朋友之間的鼓勵,就這樣踏上了拚搏PMP證照的路程,雖然真的艱辛,沒日沒夜的讀書,一下課就往圖書館跑的堅持,壓力的確壓得我喘不過氣,但我克服了,並且第一次就拿下PMP證照證明給我的家人看,看到他們的笑容與雀躍,我就心滿意足了。

擁有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也不僅可以應用於專案管理上,對於未來我進入職場上想必一定是不可避免的一環,不論對象是自己的團隊亦或是長官們,總之受益良多。

再一次非常感謝仕新的各位夥伴、老師、助教與同學們,讓我在ITI畢業前與正面臨找工作時期增添一項技能,這會是我難以忘懷的求學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