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蕭O婕(110/03/28考取CSM)

  

4屆台北CSM假日班  蕭O婕(管理師)


上課之前

時代在變,環境在變,工作者時常得面對無數種專案進行,Scrum敏捷開發專案與傳統專案管理方法差別與如何帶領團隊進行混合式專案管理是我很想了解地方,故決定報名參加仕新的CSM課程。

上課階段

雖然上課教練因人在中國遠距教學,但教練還是認真講解且給予小組分組實作時間,包括提到3-3-5-5概念(3個角色、3個工件、5個儀式、5個價值觀),也讓我了解到Scrum專案中三個角色各自定位和重要性: Product Owner - Scrum Master - Developers。

很有趣的地方是透過小組演練,我們團隊成員還模擬每日站立會議,包括回答三個重要問題:昨天之前做了什麼、今天會議後到下次前打算做些什麼?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情或問題阻礙了工作效率?連學員發問也認真回覆,這兩天認識了不同公司了解實務經驗和互動交流,教練安排課程中帶些互動遊戲和分組討論環節,再把課本的理論架構融入。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CSM的課程特別強調Scrum是一個流程框架,Scrum團隊需要有一致價值觀有共識,我們也在課堂上宣讀敏捷宣言,兩天的實作課程搭配教練的實例說明及參與者的討論分享中,實務上碰到的問題討論後會更加清晰。

我非常有印象的是討論Scrum架構時我們這組討論類似火車行進方式前進,有一位組員發揮藝術天份,也有組員分享每日他的工作就是開很多次站立會議,每次分組互動過程中皆體驗到反饋、動態調整、迭代的Scrum專案討論經驗,連拍片時助教都有參與其中一角。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Bob教練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CSM。這次的課程會讓我更想試試看召開Scrum敏捷開發的四個會議(Spring規劃會、每日站立會議、Spring評審會和回顧會),也需要重要的SM和PO一起允許嘗試錯誤及尋求內外部資源整合。

PM應是對問題的Why最了解與問題背後價值的人,需全盤考量利害關係人與開發團隊間釐清需求、評估解決方案、獲取最大價值及控制開發成本,再次謝謝仕新規劃這個很棒的實作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