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科翰(110/4/6考取PMP)

                 

71屆北週日  陳科翰(亞旭電腦(股)公司 QPM)


上課之前

我原本就擔任PM的工作已有7~8年的經歷,但都比較專注於品質相關單位的PM,記得幾年前曾有獵頭找我去一家台商駐點大陸的PM職缺,依稀當初被該公司廠長問到PM相關的流程與工作事項,我才發現原來我的知識與職能都只侷限在品質領域,這是我第一次埋下可能要取得PMP的第一次動機。一直到2020年我面試到某全球最大車廠的工作機會,當時面試的主管曾說我雖取得了ISO9001與IATF16949IRCA主任稽核員Lead Auditor課程資格,但相較之下他們反而比較希望我是取得PMP的資格會來得更好,這是我第二次強烈感受到需要PMP證照的資格。

後來,因為2021年比較有空檔,便編列了個人年度的進修預算並打算落實執行這一年度的目標,我也曾上網搜尋相關線上課程或是比較幾家有名的PMP輔導機構,最終還是決定以實際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以期望自己能夠以最短的時間與最佳的效率取得證照,後來想起我公司的同梯已經取得相關証照,所以我諮詢了他以後並考量了時間、成本、地點後便選擇了仕新。

上課階段

說真的一連接近10週的固定時間上課,讓我週日都沒有休假的感覺,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真的很棒,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一定要以理解,並且試著用生活上的實例或工作上的經驗去發想及應證,這樣你才不用死板板的去記一大堆東西,像我進考場我真的只記得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以及解題的思維邏輯了,因為真正考試的題目不會完全跟練習題與模擬考一模一樣,如果沒有真正的內化,我相信我是真的會被考試打垮的。

此外,我的建議是一定要按照仕新安排的進度執行,上課千萬不要缺席,不要分心滑手機,遇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害羞,一定要多多請教老師與助教們;回家也一定要安排讀書計畫趕緊複習;而仕新在第一週就講解的該怎麼加入會員、該準備的學經歷及怎麼報名考試,這真的是非常有效率且實際的規劃內容,所以請務必依照仕新的建議完成相關程序,這個process是真的已經很成熟、很有用,幫助我省去不少研究的時間。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我是採取重複做模擬考題、課後練習題為主,去思考我當時為什麼無法選擇到正確的答案,並不時地翻閱講義確認其內容,尤其是上完解題的課程之後,會更能幫助我思考每個選項的優先順序以及適切性,不得不說要報名就一定要報名特訓保證班! 

考前衝刺

上完課程後,我常常看著仕新網站的榜單心得,看著同梯誰誰誰於何時考上的心得分享,並期許自己哪天也能在榜上分享著自己的心得;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並針對模擬考、練習題等曾經做錯的題目去思考為什麼我會選到不是那麼好的答案?解題的思維邏輯很重要,如果沒有真正的融會貫通這些流程,硬背是很難內化成自己的東西。說真的講義跟題目我到底看了多少遍,我早已記不得了….但每次在發想的時候總會有新的東西蹦出來,活用真的非常重要。我記得陳老師說過:”PMP的這些TT,是真的可以用在生活中的”,他講這句話的表情與聲調到現在還深烙在我的腦海裡。

經過幾次模擬考,老師與助教的判斷是建議我可以4/6以後去考,本來我是一直想要提前去考試,想說原本只報了保證班約六週的課程,但自己又怕準備不夠充分因而加報了特訓保證班。但我其實並沒有很用功,也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常常是週六才開始作習題,而且最後一次的考前解題因為當天需要掃墓所以我改在家上視訊班,結果上到最後我太累而睡著而沒聽到完整的內容…所以我一直很擔心會考不過。但事實證明我的擔心是多餘的,因為仕新的這整個輔導流程真的很穩啊!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我把觀念與解題邏輯連貫起來,如果思維沒有真正的通,就算把整本歷屆模擬試題都背起來也不一定會過關,因為我寫的當下大概有40題我都標記要再重新想想思考一下,很害怕自己最終是沒有過關的那一位,好在最終還是Pass!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最終也能順利的在心得榜上分享我考上PMP的心路歷程。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是抱著利用這次機會來充實一下自我,但經過了一連串的上課與模擬考以及實際的應用到我目前的工作上發現其時專案管理的知識,不得不說是相當實用的。

最後,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這一路上接近三個月的陪伴,也祝各位還沒取得的證照的同學後續能夠順利如期取得,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