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景德(110/4/8考取PMP,3A高標考取)

                 

66屆北週六  陳景德(台灣固網(股)公司  高級管理師)
(3A高標考取)


上課之前

本身從事專案裡的工作已經多年,主要是將公司的電信產品進行組合,並在客製化需求下,統合內外部的資源,與客戶在專案執行中不斷的溝通確認,最後依需求交付。

隨著電信產業的變遷,傳統的電信服務已不像以往高收益,故電信產業必須轉型,雲端服務、系統整合、電商平台、倉儲物管、媒體產業都是多角化發展的方向,在這樣跨產業的合作模式下,專案管理更顯重要。

直屬主管就是仕新所培育出來的學生,在轉型的過程中也表現出優越的專管能力,故也選擇加入仕新,期待也能學得技能,學以致用。

上課階段

老實說,因為是一整天的課程,所以非常的累,畢竟已經離學生的生活太久了,但老師上課會佐以商業或生活實例,讓課程變得有趣且加深對授課內容的印象,對於後面的自習有非常大的幫助。

期許各位上課的同學,上課回家後一定要利用時間將上課的講義及內容再用自己的理解整理過一次,畢竟實際專案會遇到的事百百種,一定要將自己的經驗與講義內容做一個記憶連結與理解,唯有這樣才能夠將學到的內容變成自己的東西。

如果有問題,都可以尋求老師與助教的協助,必定能貫通熟捻。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這時候,依自己理解所做的講義就非常重要了,隨著時間的推延與過程中不同章節的演進,一定會有不同的理解,此時可以修正或加強流程上依賴性連結,配合平常考試的過程,也會加強觀念及答題的直覺思考,並維持熱度。

考前衝刺

說來慚愧,後續因為公司大型專案的啟動,所以中斷了考試的準備,一拖就快一年,後續又經歷了考題的改變。其實對考試是完全沒有信心了。

期間還是有回到仕新尋求協助,也非常感謝仕新的協助,給予準備方向的參考,靠著老師給予的深受底子及後續的補充資料,總算在最後期限前完成考試,沒有辜負老師及助教們的辛苦教授。

這次的考題很口語,基本上沒有陷阱,著重在觀念,基本上看到答案就可以刪掉幾個,再仔細看看題目問的重點是甚麼,就可以選出正確答案,掌握幾個老師曾經教過的答題技巧
  1. 協同合作,一起找出對策
  2. 積極應對,不要只是把資料給別人,還要跟對方確認溝通
  3. 儘早交付最低功能產品實現商業價值
  4. 不要輕易變更(因為你不知道變更後的人事物是否更好,所以要先經過評估)
  5. 時間夠用就培訓,不夠就找專家或外部資源
  6. 要處理衝突,而不是製造衝突 (答案有強迫的就刪掉)
  7. 要進入聖人模式,讓供應商或團隊陷入風險等於讓專案陷入風險,PM要顧及整體
  8. 利害關係人很重要,他的參與就看利害關係人參與,將訊息傳達給給利害關係人就看溝通管理計畫
  9. 風險要儘早規劃應對,遇到就處理,不要逃避
  10. 凡事記得先分析評估,才能後續處理,除非題目說已經過評估或分析
  11. 從過去的專案中結取經驗很重要 (專案的LLR)
  12. 幾乎是敏捷或混合式專案題目,敏捷的角色還有四個過程很重要,考了不少。

給仕新的話

非常感謝老師及助教們給予的所有幫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