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鄭怡莘(110/03/28考取CSM)

   

4屆台北CSM假日班  鄭怡莘(聯想科技(股)公司  高級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任職於產品驗證部門的專案管理辦公室,因為工作的關係,目前研發單位的團隊在開發時使用很多Scrum的方式,單純只靠過去的經驗或是PMP的觀念已經無法滿足工作上的需要,也想要更為充實自己,因此收到仕新開立CSM的課程後,就立馬決定報名參加CSM課程。

上課階段

因為聯盟的認證制度,所以兩天的課程是搭配遠端視訊的教練進行,雖然是透過遠端進行,但教練隨時注意學員的狀況,認真回覆學員的問題,也帶入很多實例,讓課程不會枯燥。課程進行是以小組的方式進行,第一天到教室時就要進行分組,也因此認識了很多新的夥伴,透過課程中的互動遊戲還有討論的環節,不僅學習課本的理論架構,得到更多學員們之間經驗交流,這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課程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教練指正我們一直以來以為敏捷就是快,教練說其實敏捷是反饋快並非只是單純的速度快。還有敏捷軟體的開發宣言強調個人與互動 重於流程與工具;可用的軟體重於詳盡的文件;與客戶合作重於合約協商;回應變化重於 遵循計劃的觀念,這些非常棒的觀念也是需要每一位認證的CSM都能回到組織裡來努力推廣的。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CSM的課程跟PMP有很大的不同,短短兩天的有非常多的實作課程搭配教練的實例說明,真的讓我獲益良多,也跟同學的討論分享中,並且透過互動遊戲的方式讓很多觀念不知不覺就記起來了,不需要刻意的背誦,這是很有效率的學習方式。還有大家最後都很有效率的相互合作在短短的時間發想出角色分配還有同學自動自發舉手願意幫忙來拍攝影片,原本以為就是規劃而已,沒想到是真的要動手做,因為要在有限的時間內交出一支3分鐘的影片,還需要有配樂、剪接…等,好在同學們之間相互合作,最終每一組都能交出成品,也許很粗糙,但過程中透過簡單的拍片演出,大家也學到了何謂Sprint planning、Daily Scrum等實際會議活動分享的經驗。非常感謝教練的耐心指導還有助教同學們之間的合作,我們真的太棒了。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Bob教練、信丞助教、陳小姐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CSM。這次的課程讓我對於Scrum的架構和運作方式有更深入的認識也會將所學到的應用在實際的工作上並與長官同仁們分享。再次謝謝當天陪伴我的老師以及助教們,謝謝您們的協助與耐心指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