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9日 星期一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詹政哲(110/03/28考取CSM)

   

4屆台北CSM假日班  詹政哲(工程師)


上課之前

2021農曆年後,我將進入離開原公司進行轉職,期間有一段空閒休息時間想找個對之後工作有幫助的課程來充實自己.剛好仕新定期分享課程的信件中有開SCRUM CSM的管理課程,這是我很有興趣,而仕新管理顧問公司是協助我考上PMP證照的管理顧問公司,對於黃喆老師的教學很滿意,了解了一下課程內容便報名了。

上課階段

由於疫情關係,所以兩天的課程是搭配遠端視訊的教練進行,整個上課狀況算是可以接受,透過視訊教練講說內容算是很清楚,仕新整個網路環境算是順暢視訊的部分不會有卡頓或不清楚的地方。唯一的缺點就是老師較難即時發現同學的問題,提問需透過助教打斷老師才有辦法進行。Bob教練上課很認真.在時間的掌握十分精準.學員有問題時會認真回覆學員的問題,期間也有幾個分組實作,讓課程不會枯燥。

課程進行是以小組的方式進行,上課時教練會利用學員討論的機會,故意指定不同組的同學,進行交流因此認識了很一些新的夥伴.我是對SCRUM一點概念都沒有就來參與課程,而有些學員要麻就是公司已經有在run SCRUM,不然就是自己有跑過SCRUM的Project,所以有蠻多的問題我都會請教其他的學員,大家都很熱情的回答與分享,當然還是有些需要請教練解釋分享,與學員們之間經驗交流,這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這次課程讓我學習到的是SCRUM僅是一個框架,他並不是一個流程,實踐的方法都是由各家公司自己制定遵守,所以他不是一個制式的規格,會有百百種面貌就看你自己如何運用了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分組實作是一個很好的體驗,他將教練所講的書本理論,讓學員進行實作,這樣對於SCRUM的理解就更為清楚.而其中最後的實作竟然是要利用SCRUM的方法,進行拍攝影片的project,在這個實作中我學到了幾件事情:
  1. 自組織是SCRUM很重要的元素,像這是分組的組員,每個人都充滿了熱情,並且積極參與實作活動,才得以讓拍攝影片的不可能任務成功達成。
  2. 如何創建共享目標與成果,在一般的公司,因有考績制度,很難作成果共享,這樣組員們就不會無私積極的貢獻,這樣SCRUM是很難跑得好的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再次讓我順利考取證照,仕新的保證班令人真的很放心,按照老師的指導,考取證照真的不困難。課程最後黃喆老師也特別地做一個補充,這令人印象深刻,因為老師仍擔心學員學習完了理論卻跟現實脫軌,所以特別在將大部份公司的狀況進行分享,這是一個負責有盡心的老師,最後感謝老師、教練與助教這兩天的協助,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