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O穎(109/11/16考取PMP)

            

69屆北週日  林O穎(專案管理師)


上課之前

自設計業轉職進入資訊領域成為專案助理,過了一年的時間,所以在邁向更高職位的期許下,開始考慮取得PMP證照。參考許多網路資料,並獲得曾經參加過仕新課程的家人建議,我先報名了仕新的免費PMP說明會。

仕新的免費PMP說明會大概有1.5小時,助教針對PMP課程的方案費用、教學方式、教材等進行非常詳細的解說,現場還可以翻閱實際上課會用到的紙本資料。說明會的一切都令人感受到仕新的專業及可靠。仕新看起來是PMP課程的不二選擇,於是報名準備上課。

一般而言,年中是我們公司專案管理部門較輕閒的時候,所以我挑選了這個時期進修PMP課程,但今年意外繁忙導致上課時的工作狀況與預期差異很多,身體與精神都非常疲憊,幸好老師和助教都經驗十足,用清晰的邏輯帶領我熟悉PMP知識,同時積極督促學習進度,才能讓我在工作壓力滿滿的狀況下成功考取PMP證照,並將上課知識轉化成職場戰力所用。

上課階段

一開始上課,就品嘗到滿滿的負荷感:課程進行的同時,也要準備申請考試資格需要的工作履歷。黃喆老師的授課內容舉一反三,討厭背誦的我能以理解貫通來記憶,減輕不少心理負擔。但即時如此,工作需要加班壓縮了撰寫履歷的時間,還要複習上課內容,真的是非常辛苦。如果沒有信丞助教條理清晰的指導和登錄履歷,自己必定要花費幾倍的時間鑽研。

隨著註冊PMI會員、登錄工作履歷等作業順利一步步往前走,對於黃喆老師和助教教學、複習、小考的模式也逐漸習慣。每次遇到稍微複雜的知識,黃喆老師都會熟練使用生活或職場常見的實例舉證,將需要死記硬背的內容降至最低。最初咬牙記誦的49個流程,與日常工作融會為一體,漸漸不需要特別對照也能回想起整體架構和順序。看似雜而多的ITTO,即使因為陌生而無法駕輕就熟,在黃喆老師和助教反覆說明和提醒下,也能轉化深入腦海。我將49個流程用自己的方式寫了一遍,加入上課或寫習題時的重點,整理成精簡的筆記,為後續複習節省許多翻閱課本的時間,也能利用通勤等零碎時間閱讀。

講義內容上完之後,進入特訓班課程階段有豐富的歷屆模擬試題。解題會花費超乎想像的時間,因為黃喆老師和信丞助教能用一個題目衍生出相關或類似的問題和答案,改了某個關鍵字將如何影響答案選擇、類似的不同情境如何機靈對應等。解題像是將之前學習的知識,鍛造成自己得心應手的武器。建議習題要準時在上課前寫好、考完錯誤題目要提前重新消化題目,大腦才能高速跟上靈活的題目解說。

仕新的課綱和引導學生方式真的非常純熟,按部就班紮實參與每堂課程和讀書會,無論工作生活多繁忙,有依照老師和助教的叮囑學習,PMP知識會確實刻印進腦袋,在考試和實際工作都有很大的幫助。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結束後,有加開的讀書會我都會盡可能參與。針對十大領域和五大流程,助教協助我們複習的方式不但精準找到每個人理解不足的痛點,互動性高的提問方法也令大家繃緊神經,可以集中注意力。提問與回答的過程中,我會將還不夠熟悉的地方補充進筆記,再反覆熟讀。隨著筆記內容越來越豐沛,對於PMP知識的掌握也越來越高。

考前衝刺

考試之前,我以專案流程的順序去加深記憶49個流程內容,結合工作碰到的案例,將架構串連在一起,而且不忘穿插計算題的練習。雖然計算題型在總題目數中不算佔很多的比例,但卻是可以保障拿分的題目。為了以防考試臨場太緊張而將公式和名詞忘得一乾二淨,不斷熟悉題型的同時也確保解題概念,讓忘記公式的情況下還能用邏輯推理出計算方式。

複習歷屆模擬試題也很重要,但不是死記硬背題目和答案,而是運用黃喆老師和信丞助教靈活解題的方式,重新檢驗自己對於讀題方式的正確性。向助教提問的過程中,發現很多時候是讀題的方向錯了,導致答題時跟著偏離題目中心才選錯答案。要先讀懂題目在問什麼,才能將該題目放到對應流程中,以正確的流程位置作解析和回答。

比起最初接觸模擬考題目的手忙腳亂,考前衝刺的複習已經可以冷靜分析題目。最棒的是相同模式不知不覺也套用到專案實作之中,任何狀況出現,我都開始反射性快速評估當前狀況,再依據評估結果作後續判斷處理,不像以前驚慌失措。

給仕新的話

真的、真的、真的非常感謝仕新的老師與助教們,通過PMP考試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人生里程碑,代表轉職後的能力提升與認可。

因為工作量暴增,複習時間其實不算理想;家裡也頻頻有狀況發生,考前晚上我甚至被迫中斷睡眠2、3個小時才繼續睡覺。因為犯了老師和助教警告多次的睡眠不足大忌,通勤和考試中十分忐忑不安,在送出答案後看到螢幕跳出PASS訊息時超想哭。即使如此還是考取了PMP,可見仕新帶領學生攻克PMP的方法有多專業純熟。

最感動的是仕新對學生的關心,模擬考成績不理想時的鼓勵、考前確認個人複習程度的細心,還有整個準備考試期間的耐心陪伴。若以後需要考取相關證照,仕新會是我的第一進修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