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科廷(109/12/27考取PMP)

             

70屆北平日  林科廷(台灣理光(股)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在工作的職涯中我所擔任的工作一直都與專案有關,只是一開始是工程師的角色。隨著經驗的累積慢慢的角色自工程師轉換到了PM,職務上協助著業務帶著專案團隊透過資訊系統的開發建置來解決客戶們所提出的問題。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有些時候聽到同事間的討論提到專案管理的理論,而自己也知道市場上其實有專案管理的專業知識及其證照,所以產生想要了解正確的專案管理知識的想法及想要能夠找到一些更好的方法套用在自身工作上。一開始,上網爬了不少文,但是覺得有些觀念或是理論的東西,沒有辦法理解。後來,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釐清一些混淆的觀念,經過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也參加了各家的說明會,最後選擇了仕新。

其實,對我來說,選擇仕新除了上課的時間、地點…..以外,會讓我決定仕新的一個原因是因為仕新標榜的不是只是要指導一個學員會考試,而是真的讓學員可以將這些觀念及知識運用在實務上,而這也正是我當初想要上課的初衷。另外一方面黃喆老師上課的方式也是一個重要考量,會擔心老師的教學方式自己會無法吸收,或者是說的太文謅謅聽不懂。而這部分仕新也很貼心的安排了試聽課程。消彌了這方面的疑慮。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真的很有一套,因為工作關係常需要出差所以能拿出來讀書的時間很有限,而黃喆老師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指導,所以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而且也不需要死背。另外黃喆老師所教授的方式,讓PMP的知識套用到實務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其實我報名的班級是已經開課一週的班級,在開始時總是擔心會不會跟不上腳步,畢竟課程的部分是很繁多及濃縮。但經過信丞助教的分析與幫助及提供線上課程的方式。讓我輕易的就能跟上班上其他同學的腳步。我個人發現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一樣,之前有聽其他人在講上PMP課程的模式感覺都是一直在背ITTO等。

但黃喆老師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在學習時會告知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利用這種觀念,即使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也會很容易的找到答案。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也很難避免,但是黃喆老師會指導用邏輯的方式去聯結,以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以去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然後去跟架構表對照,再調整自己的觀念,幾次下來,就很熟練了。理解每個步驟的重點,自然該有什麼輸入、會有什麼輸出,就大概知道。

其實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請教黃喆老師及信丞助教,黃喆老師的筆記一定要弄懂;課程結束後還是要找出時間複習;其餘加入會員、準備學經歷、報名考試…..等,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就可以了,助教們也會在旁幫忙不需擔心。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依照黃喆老師及信丞助教的建議,在翻閱講義及筆記時,只要覺得沒啥印象的,就做個記號,很快就能把我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全都標示出來,然後先把這些不熟的部分,都看熟。反覆個幾次,什麼東西在哪一章,大概就都有印象了。而且每次看講義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先以架構表為主軸,去將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連結等部分轉化為自己的理解,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者求助老師。接著,做歷屆模擬試題,歷屆模擬試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最後,把一些該背的東西,就努力的去記憶,因為硬背的東西,很快就會忘記。

我記得黃喆老師說過:”他不想教出一堆有PMP證照,但是不會做專案管理的PM”,所以他希望我們能夠把PMP的知識都生活化;也表示:”PMP的這些工具與方法,是真的可以用在生活中”,其實當初會想上課就是為了能讓這些知識能在工作生活中應用,所以儘量去理解這些知識,並思考如何利用這些知識在生活中。

因我報名時是在11月份當時就打算於2020年底前完成這項挑戰,經過幾次歷屆模擬試題,信丞助教有來了解我的計畫,並在評估後鼓勵我可以依照自己的規劃去考試。因為我其實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所以我一直很擔心會考不過。但是,事實證明黃喆老師的這整個輔導流程真的很成熟且穩定。我去預定了考試時間,接著就順利的過關了。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讓我有照著當初的期望學習到了正確及專業的專案管理知識,除可以應用在工作中的專案管理上,也讓我考取了PMP。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