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楊岱倫(110/1/8考取PMP)

                

70屆北週日  楊岱倫(元鳳生醫有限公司)


第一次聽到PMP專案管理師,是民國98年。當時對這稱號覺得很有意思,覺得代表一個專案主管具備獨立作業的能耐,是一種榮譽也是一種承擔的能力。

退伍後就在某上市公司創辦人的另一間網路公司工作,跟著他超過16年時間,謝謝他的信任,參與的行業橫跨網路、商仲、不良資產、環保、乾淨能源等,期間不少Case都是專案性質,也讓我有不少新的體會感想。

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這老闆是推銷員出身,有滿滿的行動力和高度創意,但缺點是團隊欠缺完整組織經營邏輯、及對時程的控管----曾有一個上海的不良資產案,前後歷經四年仍未結案,最終仍是不了了之。追根究柢,就是他對時程控管及運作過程的絕對掌握和程序的常態變更。這事情是我選擇離職很重要的原因、也讓我決定要補強補齊這部分。

認識不少PM,但有PMP證照者卻不多,但最熟悉的兩個PM,都推薦仕新。所以聽完助教的介紹後,立刻報名。

上課與學習心得

回想過程,講義編排其實已經把重點整理的很詳盡了;但黃喆老師上課的描述,卻是把邏輯更仔細地表達出來。

或許是長時間睡眠不足,我記憶力不是很好,只能把邏輯抓住才能掌握重點。為了讓自己更能理解知識領域與流程的各ITTO,我自己將ITTO重新彙整一次,讓整體邏輯更能系統化地放在腦袋裡。


準備考試和模擬測驗心得

情境題很容易陷入過去經驗和東西方認知差距的影響;定義題必須很明確熟記、沒有太多模糊空間。

原定要在2020年底考到PMP,但模擬考成績都不達標,助教建議多花時間熟讀再上場。當時助教也認為2021考題改版幅度應該不大,因為疫情影響,不太可能讓太多人集合討論,所以也放心準備,並和助教約好1/9考試。但預覽考試時間和考場時卻讓我驚訝,除了1/8日上午基隆路考場、其他時段地點都滿了,除非等到一月下旬甚至二月~~~~~~沒法、也不能猶豫,只能預約上陣了。

1/4考過的同學回報,考題改動幅度甚大、助教也告知確定有敏捷考題,當時徹底傻眼。因為幫忙的朋友公司正在搬家、叔叔又剛好say goodbye……..也謝謝老師錄製的敏捷視頻+助教準備的敏捷講義,7日上午看完一次視頻、中午拿了講義、忙了到晚上十點半後,開始熬夜讀敏捷,看完一次剛好也天亮了。

也就是這種緊張和自我要求,加上沒有多餘時間只能順著老師說明和講義邏輯去讀,沒有多餘想法和自我解釋,讓我順利低空飛過。

考場經驗與心得

考上當天剛好是寒流來襲又下雨的時候,一位資深教授建議我考試當天早餐不要吃碳水化合物、採量不大的高蛋白飲食,確保血液不會過度集中在胃部才能專注。

2021考試表定時間4小時半〈0800~1230〉,180題考題,每60題中間可休息10分鐘。之前考過同學說考場不能穿羽絨服,所以穿高領+冬天在北方出差時購買的厚襯衫,再搭羊毛外套。但進考場後,就必須脫掉外套和飾品才能完成驗證手續,所有私人物品包含手機手錶等等全部放進櫃子裡上鎖,但鑰匙會給考生,方便考生取用物品。

中間兩次休息,我都有上洗手間、順便伸伸懶腰活動筋骨。每次進出唯一能攜帶的就是護照,而且每次進考間都要護照確認身分、掏口袋確認沒有任何物品、眼鏡沒有不該有的裝置,才可以上機台考試。

我覺得前面60題最難、後面60題比較活需要思考。考完時差不多覺得會過,考完按兩次確認後跳出:恭喜成為PMP的一員…………….,真的很爽、幾乎要飆淚了。

最後另有問卷,因為上了就填,問卷很明顯,就是對於人、靈活度、情境狀態等,是否覺得合乎實況等等。相信可以當作准PMP們準備的參考。

給仕新的話

最後還是要謝謝黃喆老師、其他授課老師、信丞助教和工作人員們的辛勞。希望以後和其他班次同學們也有交流互動的機會。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