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曾美月(109/12/2考取PMP)

                

70屆北平日  曾美月(立展專業音響公司)

(1)PMP畢竟是根據PMBOK考的,是一個按課本的流程和概念就單純靜態的思考,處理問題請就當下題目所問考量(就是只用課本範圍作答,其它在當下題目沒寫的,當沒有/不會發生),不用考慮實務上的很快的一連串動態演變,有很多實務工作經驗的人應該可以理解我在說什麼。

(2)我在上完正式課程,考完模擬考後挫敗不已(每次都是落在需要被評估考試時間,或是比這level更低),而且一模一樣的題目出了很多次,我每次答都還是選錯,因為我不認同,所以用自己的理解作答,都跟答案不同,而且我根本記不得那些題目其實我已做過…。這時不免對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也感到懷疑,到底過去的經驗有幫到什麼忙?還是只是阻礙而已所以之後有將近一個月的時間,我完全沒碰過PMP課本,幾乎是在清洗之前腦中的碰撞。後來看到群組中有人考過了,才又再認命思考,我花了時間和金錢,但卻沒有收獲,對不起自己。雖然老師和助教一直不斷請我去讓他們評估再訂考試時間,但我了解自己,沒訂目標我不會行動,所以我在11月11日上網訂了12月2日的考試時間。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我以每天至少把一個章節的線上課程聽完,還有時間可以複習,夠了。

(3)訂了考試時間後的複習,我以每天最少一個章節的進度進行(看影片長短,影片超過3小時的章節,我只聽一章,影片有30分鐘~2小時以內的,我會聽一到三章不等),並且聽完後,就做該章節的練習題(有時太累也會隔天再做練習題)。做完練習題後,對答案,把錯的劃紅圈,我已經開始發現自己不同了,因為錯的很少!雖然錯誤率比之前少很多,我還是每題都複習解答,試著去理解為什麼這麼答。聽完所有章節線上video後,我開始作歷屆模擬試題,從最新的開始做。考試前3天我去上總複習班的課,跟助教拿了模擬歷屆試題的紙本題目,回家又自己再重做一遍。考試之前我已把所有的模擬歷屆試題都又再重看一遍。基本上聽完所有章節的課程後,我就是不斷的找題目練習,讓自己熟悉更多不同的情境假設,也練習速度。

(4)雖然練習了那麼多題目,在正式考試看到題目也還是會有,怎麼又看不懂了?? 想法,就是一直跟自己心裡喊話(正著來看不懂,再看一遍,再看不懂,可以從答案先看,再往上扣題目,或是去看原文題目怎麼寫)! 我在考試作答過程中,也有跟大家一樣的感到不耐煩,靈魂出竅,想要隨便按按就出場的念頭出現,還不止一次!但隨即又訓誡自己,考試費用很貴妳還要再花多久時間重覆作一樣的事,而且沒有經濟效益?? 金錢和生命不該這樣浪費 blablabla,反正自己最了解自己,該怎麼刺激自己有效,照做就對了!

(5)在PMP上課過程中,「莫忘初衷」這句話常常在我腦海中出現。曾經我也有世界大同,抱著是就是是,不是就是不是的觀念來作事。 但20年工作經驗確實是把一些曾經我認為不是黑就是白的世界,在某些時候用灰色解釋可能可以讓問題處理簡單一點就過了。所以學習PMP好像讓自己再重新複習了一遍人生準則一樣,提醒自己之後在社會大染缸的湧流中依然守護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