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0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蘇輝祥(109/12/11考取PMP)

               

70屆北週日  蘇輝祥(法德利科技(股)公司  PM兼軟體專員)


上課之前

我原本一開始是業務角色,主要是在拓展業務及客戶開發,但公司由於是協助生醫產業做數位轉型,如果只是當業務是無法勝任此角色,基本上還得當PM來完成每項系統導入案子,必須領導技術人員透過國際知名大廠所代理之品牌進行資訊系統的安裝及整合,來解決生醫產業的問題。儘管當時沒有PMP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完成,與一般製藥產業客戶關係良好,但我希望能有正確觀念或者更有規劃的有方法的進行專案,以及若是接政府案子,可能就得需要有PMP證照才能證明資格。首先,我有參考過去專案的文件,大致上了解專案是如何進行,或者會有什麼文件產生,另外,我先上網購買一堂專案管理課程,但其為專案管理的入門款,在觀念上是大方向的解說,講師卻沒有照著PMI所發布內容說明,是用個人的經歷去看待專案管理,少了專有名詞說明,多了些混淆的觀念,與同事討論後,並有來參與幾場說明會,最後選擇了仕新。

其實,對我來說,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是讓我很重要的一個決定,因為我已經預知許多人生的轉變將會在這段時間同時發生。由於我在公司已待一陣子,做過大大小小的專案,並且熟練於每個產品及其使用者需求,覺得該是考慮下一個階段的時刻,卻有開始迎接許多新的代理系統產品,必須上新代理的教育訓練及產品學習,還得與原廠進行回報;另外,同時有上生醫產業商業分析課程,邀請各業界講師前來說明生醫產業的近況及未來趨勢,這是除了上課外,還要上台報告交作業,然而,手上的專案雖然減少一些,但客戶的需求增加,或是法規的更新帶來的衝擊,都讓我時時需得注意並加以應對。但是,我還是決定花時間上專業課程,為自己的專業添份證明。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真的很有一套,因為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因為我真的沒時間;我也沒有很努力的背書,因為我討厭背書。黃喆老師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上課所畫的圖反而比講義更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以及實務的分享,讓我清楚了解到現實是如何處理面對,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就如先前所說,我的生活在課程開始後,每天都排滿好行程。工作上,除了應付原有客戶需求,以及手上專案的進行管控,還得適應新的產品加入,除了原廠的教育訓練外,還得做課後分享及考核技術人員的學習狀況,白天上班,晚上還得上原廠所提供的Webinar以及資料上的整理,如何驗證學習狀況的規劃。周末有商業分析課程要花時間吸收,因此前幾周PMP課程開始時,我必須得學習各種資訊,加以分類進行時間管理,要釐清整體觀念會比講義上逐字逐稿的背書還得重要,我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非常重視邏輯與實務解說,在每次上課前會快速複習上周內容,或者在每一段落結束時,再次快速重點此章節內容。

當然該背書的部分還是會去背,幸好我對於有邏輯的東西會比較好去思考應用,在五大範疇九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我並非真的用背的,而是去了解為什麼是這個流程,搭配實務上的經驗,很快就了解架構的產生。而Tools & Technical的部分對我來說比較新鮮,我可能在過去都是照著先前的方式進行,並沒有了解到有那麼多工具可以使用,這種嘗試新事物作法,其實也為專案帶來新色彩!

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這個process真的已經很成熟、很有用。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快速翻閱講義,認為有不足之處加以練習,搭配練習題的錯誤佐證自己之不懂,更加強此章節的學習,不懂之處還能向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請教,所以沒有特別花太多時間準備,可以很放心的準備考試。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聯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者求助老師。最後,才做練習題,練習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

我沒有特別報名總複習班,所以只用了一次歷屆試題模擬測驗,是因為覺得我受到黃喆老師專業指導,擁有正確的專案管理觀念,無需特別需要歷屆試題模擬測驗來驗證,但事實證明多次的歷屆試題模擬測驗有助於心情安撫,只考一次歷屆試題模擬測驗的我在考場相對緊張,會非常慌張,反而會有失水準,幸好後半段考試有順利作答,畢竟考試費用不便宜,考砸了真的會非常失落,還好有黃喆老師的專業指導,讓我能夠順利考完PMP證照。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的黃喆老師與助教的協助,讓我能夠順利地報名PMP以及考過並拿到PMP認證,當初其實對於PMP課程就只是當作一次的知識學習,並沒有想到這堂課程真的能夠為實務上帶來幫助,讓我更能以專業角度去看待每次的專案,用更好更精準的工具去執行,PMP課程值得每個在公司做事的學習,讓大家都能更有效率更有規劃的做事!

再次謝謝參與PMP課程的黃喆老師及信丞助教及每位同學,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