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柳愛琪(109/8/30考取CSM)

  

2屆台北CSM假日班  柳愛琪(奇迹科技(股)公司)


上課之前

任職於開發部門的專案管理組,在專案管理領域裡是一位小菜鳥,因目前工作職位的關係,在開發過程中使用很多Scrum的方式,引起我想要了解Scrum 的好奇心,Scrum是什麼?為什麼現在這麼多的公司都會使用它,這驅使我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及課程並且想要好好的了解、認識Scrum。

上課階段

課程主要是遠端視訊的方式進行,雖然是透過遠端視訊,但教練隨時注意學員的狀況,認真回覆學員的問題,也帶入很多實例,讓課程不會枯燥,現場也有助教從旁協助,讓學員以最快的速度進入課程中。

課程進行是以小組的方式進行,第一天到教室時就進行分組,也因此認識了很多新的夥伴,透過課程中的互動遊戲還有討論的環節,不僅學習課本中理論架構,也得到更多學員間的經驗交流。課程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5個價值觀:Openness、Courage、Commitment、Respect、Focus,因為Scrum是一個流程框架,要有一致的價值觀才有辦法將其中的精隨運用在實務上,經過這兩天的訓練,也是期待每一位認證的CSM都能回到組織裡推廣這個觀念。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CSM上課過程蠻活潑、有趣的,讓人不會感到無聊或想睡覺;兩天的實作課程搭配教練的實例說明,讓人淺顯易懂,課程中也透過很多問題,我我們可以跟同組的同學一起討論,分享的過程中可以了解到其他不同公司運用方法及實務上的問題及解決方式,進而可以一起討論是否還有其他更好的方向可執行。

此外課程中透過互動遊戲的方式讓Scrum很多觀念不知不覺就記起來了,不需要刻意的背誦,這是很有效率的學習方式。最後教練要我們使用Scrum來進行拍攝一部短片並當場繳交,在這個程中讓我們各個了解到Scrum的每個階段,並深刻的讓我們了解到Scrum最核心價值。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Bob教練、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CSM。這次的課程讓我對於時代改變思考方式也要改變帶來很多不同的想法,再次謝謝當天陪伴我的老師以及助教們,謝謝您們的耐心以及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