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顏尉中(110/3/23考取PMP)

                

71屆北週日  顏尉中(外商公司  經理)


上課之前

在外商擔任PM的工作已經五年以上,帶著專案團隊去對應著許多國際IT大廠的專案開發及處理。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有時也會想想有沒有相關的證照可以為自己的職場加分,還能夠找到一些更好的方法來讓工作更加的順利。首先,我開始上網,搜集了很多PM的相關資訊,也上網爬了不少文,最後決定要拿PMP的證照,但是報考PMP需要36個小時的學程認證,心想去培訓機構是勢在必行,在網路上看到了仕新的保證班,心想訪間價格差不多但是有保證班可以上,還可以線上補課,還有錄影檔可以課前課後先看。CP 值應該是訪間所有培訓機構最高的,沒考上還會補償第二次考試的費用,在台北火車站附近,交通也方便。就決定是仕新了。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陳老師真的很有一套,讓我真的可以了解整個PM的背後完整的知識環節。黃喆老師真的是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所以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所以我在日常生活只要一面對到問題,都會回想老師上課傳授的知識與邏輯去解決及複習題目。這樣的話,遇到PMP的考試問題,你就會很容易的找到答案。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也很難避免,但是我是盡量用邏輯去連結,以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去思考專案過程應該做哪些事、順序為何,然後再去跟架構表對照,再校正自己的觀念,幾次下來,就很熟練了。新版考試有導入Agile的課程,由於新版的教材非常重視邏輯觀念,以往的填鴨與鑽研深度的方向相對減少很多,這個對於不喜歡背一堆資料的人是一大福音。 

我的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第一件事就是要找一個學伴跟你可以一起努力撐過這36小時,每週可以安排一點間跟你的學伴一起唸書交流,這就是Agile 課程裡面的Pairing 的概念...學以致用,一起考上後可以去慶祝一波。 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但是不要鑽牛角尖( 浪費時間.....),因為現在新版考試方向重視的是邏輯;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這個process真的已經很成熟、很有用。不得不說是仕新真的很用心,會把你加入Line 群,對你有無微不至的叮嚀,按時發Mail 告訴你要何時模考,何時報名,比你自己還擔心你沒考上(應該是不想出第二次保證費用吧!笑~)。每次上課我都很習慣遲到個15分鐘,往往在第10分鐘,櫃檯小姐就打電話來盯人了。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陳老師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只要覺得沒啥印象的,就做個記號,很快就能把我比較不熟悉的部分,全都標示出來,然後先把這些不熟的部分,都看熟。反覆個幾次,什麼東西在哪一章,大概就都有印象了。而且每次看講義的速度,也會越來越快。然後把回家作業寫一寫,每當寫完都會錯一堆,沒錯,就是錯一堆,這就是藉由題目去矯正你根深蒂固的觀念,多看幾次就好了。在最後的衝刺的時候,就會覺得當初錯的題目真的是觀念上還有一些需要釐清的地方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聯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者求助老師。最後,才做歷屆模擬試題,歷屆模擬試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最後,列出一些該背的東西,然後就努力的去記憶。

由於導入新版的考題,邏輯思考非常重要,以往刁鑽的題目相對的大大減少,
保持好的睡眠跟應考精神,可以大大提升應考成績。

我記得黃喆老師說過:”他不想教出一堆有PMP證照,但是不會做專案管理的PM”,所以他希望我們能夠把PMP的知識都生活化;陳老師也說過:”PMP的這些TT,是真的可以用在生活中的”,當然每個人的念書方法有所不同,但是我真的很認同黃喆老師與陳老師說的,儘量去理解這些知識,並利用這些知識在生活中。

經過幾次模擬考,學習成績表定義我可以四月中去考,可是我提早了兩週,到3/23。因為我就把所有章節流程讀懂,再將考題作業寫完,觀念邏輯弄懂,就去應考了。事實證明黃喆老師的這整個輔導流程真的很成熟且穩定。也就順利的高分過關了。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我考前ㄧ天還去仕新花了2.5個小時再看一遍老師的考前複習講解,在隔天應考非常有幫助,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原本我是抱著利用這次機會,對自己生涯做一個短暫的充電,認證自己的資格能力,同時發現其時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也不僅只於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我現在幕僚工作的進行,也有很多的助益,也讓我考取了PM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