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賴俊輝(109/9/7考取PMP)

       

68屆台北PMP週六班  賴俊輝(富邦金控 資深協理)


上課之前

在金融業工作多年,經歷及負責的專案不下其數,專案規模不一,有公司營運策略之顧問案,亦有資料倉儲或行銷系統的系統建置專案,目的及範圍截然不同;然在與顧問或廠商合作的過程中,了解到專案進行及管理的模式,專案雖目的不同,但管理模式卻殊途同歸。隨著工作經驗的累積,也開始擔任專案PM的工作,帶領著專案團隊建置及解決金融產業相關問題,儘管沒有PMP證照,專案規模還在可管理的範圍內,也能順利的完成。然而內心對於更大規模的專案,是否仍有能力達成專案的目標,總希望能有更好的管理架構,讓專案能有序的執行;於是開始收集PMP證照相關說明,初步了解到PMP專案管理架構與顧問公司的管理模式一致,確認了需積極學習取得PMP課程及證照的決心,經比較幾家有名的PMP輔導機構,最後選擇『仕新』。

目標是今年能順利考去證照,於是立刻參加訓練課程,但每週六的課程是計畫外課程,不確定是否能夠全程參與課程,恰巧因為疫情的關係,仕新提供了線上課程,提供無法參與教室課程的同學也可以透過線上的方式,參與課堂課程,同時針對有疑問之處,可以線上發問,老師可以即時回覆。信丞助教課前亦多次提供適當的協助及關心。目標既已訂定,就全力以赴,就這樣為期3個月的課程於端午連假前開始。

上課階段

黃喆老師及信丞助教真是專案管理的專家,第一堂PMP九個知識領域的講解,讓過去專案經歷一一套用在PMP架構內,頓時對於專案管理在有系統架構的下,有更深的了解,第一堂課即如醍醐灌頂般的豁然開竅,頓時覺得當初的決定是正確的。仕新的課程內容在黃喆老師多年的經驗下,非常有系統架構的濃縮,黃喆老師融會貫通的教學方式,打破了PMP官方教材的編輯方式,從專案管理的流程一步步的讓學員了解前後順序及銜接重點.工作依然忙碌如常,但仍堅持每日晚上1-2小時的複習課程內容,針對每週的進度盡可能的掌握,而隨著課程往前推進,有幾點心得可以分享:
  1. 對於內容不要死記,嘗試理解其中的邏輯
  2. 對於專案的步驟需要前後理解,不是硬背5.5, 6.3 等步驟,老師上課常說明的實際的過程,反而相對的重要,了解每個步驟的前後及目的,對於判斷考題非常有幫助
  3. ITTO的熟悉是我最弱的,但與上述的步驟目的結合,、可以將ITTO細分為資料收集、make decision及資料展現等,理解相對應的方法流程及工具。
  4. 助教及老師的複習課程甚為重要,解題的過程不是硬背題目及答案,須了解問題及可能的答案,甚至選擇最適答案及相對的問題條件,這對於複習時非常有助益,更有助於針對題目的變化,選擇出最佳的答案。

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上課若缺席,亦要善用線上課程,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了解邏輯原因,即時的複習,理解記憶課程內容。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課程上完的考前準備,建議可以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了解課程內容,第二階段熟悉題目及答案。第一階段除了依章節複習外,更需要依專案管理流程,理解內容及記憶ITTO;第二階段練習考題,了解題目的問題及羅列每個可能的選項及相對條件。熟能生巧,融會貫通。這是準備考試的不二法門。

考前衝刺

不得不佩服仕新的歷屆模擬試題,題目描述的完整性及多樣性,對於PMP實際的考題有更深的了解;隨著幾次的模擬考,穩定的分數及內容日漸熟悉,讓我決定提前考試,事實證明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這計畫外的課程,對於專案管理又更近一步的理解,有系統的將過去的經驗,補足理論的基礎,更棒的是這過程也讓我順利取得PMP證照。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