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吳淑玲(109/9/14考取PMP)

     

68屆台北PMP週日班  吳淑玲(安永諮詢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經理)


上課之前

擔任PM多年,帶著專案團隊為多家金融機構建置風險管理資訊系統,儘管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也能持續進行,但總有些時候,還是希望能夠找到更有效率的方法來管理專案工作,剛開始我會透過網路爬文,了解專案經理的角色、職責及如何帶領專案成功,但也發現有些觀念或是理論內容難以理解,後來經過同事在仕新上課的分享,決定報名PMP課程來充實自己在專案管理領域的知識,並希望能將理論與實務相互印證與結合應用。

首先在選擇上課時間就面臨上平日班還是假日班的抉擇,最後在考量專案下班時間不確定的因素下,選擇了週日班課程,對於這個快速決定的計劃,要在有限時間內同時兼顧專案、Presale、上課、讀書、考前衝刺並且取得證照,對我來說真是一項大挑戰,但是,我還是放手一搏,決定拼一拼。

上課階段

就如同前面所提到的,我的生活在開始上課後,週休二日就遠離我,同時也瞬間回到學生時代為考試煩憂與戰戰兢兢的心情,在剛開始前幾週的課程,黃喆老師將重要的觀念以邏輯且具條理化的教學方式,讓我們可以了解如何將理論融合在實際專案工作中,所以建議大家首重理解,然後用工作上的實際經驗去應證,當然,仍有部份需要背的內容,但也都很容易透過邏輯聯想的方式來加強記憶,尤其是五大範疇九大知識領域架構表來說,雖然需要熟記內容,但仍可應用平日專案工作來相互連結,例如從專案啟始、規劃、執行、監控到結束的五大範疇,與其相對應九大知識領域的順序、輸入、工具技術、輸出等,或多或少在專案工作都會遇到的情境,只要能充分理解每個步驟的重點,應可輕易達標。

上課期間一定要依照黃喆老師規劃的進度前進,千萬不要缺席,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或助教,平日下班也要利用時間加強複習,要配合助敎安排的小考與模擬考,充分準備並且練習應考,尤其是每一場考後解題一定要參加,透過各種角度與不同情境的分析解題方式,可大大幫助我們面對變化多端且翻譯卡卡的考題。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老師及助教的建議,複習講義時需熟悉每個ITTO的目的及How to do,翻閱兩次後,仍覺觀念不夠熟悉且有些混淆的情況,在經過信丞助教的建議,我回頭觀看黃喆老師的教學影片,由於對課程及講義內容原先即有印象、這次複習教學影片時,把原先不熟悉或混雜的觀念全都打通了,甚至還複習到原先上課閃神沒有注意到的觀念與記憶方法。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連結,遇到有卡住或不熟悉的地方,再去翻閱講義,同時會在完整複習後練習考題,就這樣持續反覆不斷的循環直到考前一天。

給仕新的話

首先感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參加這次課程,原先即抱持著利用這次機會,可以重新檢視我擔任PM時的專案管理手法與PMP的作法有什麼差異,對於之前正確的部份,讓我未來能更有信心的加以應用,對於待調整的部份,可幫助我走向正確的方向,PMP的專案管理知識,是相當多元、豐富且實用,對專案管理工作者而言這真的助益很大。

再次感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諸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