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蔡O諺(109/8/30考取CSM)

         

2屆台北CSM假日班  蔡O諺(軟體公司 軟體工程師)


上課之前

因為公司策略的改變,每個人的職責有了些微的變更,公司交付給我一個新創團隊的建置以及導入敏捷軟體開發流程的任務,對於沒有管理專案經驗的我來說,這是一項不容易的挑戰。初期只能依靠過去的工作經驗,但隨著專案不斷地推進,土法鍊鋼的方式使得專案開始浮現一些狀況,我開始意識到如果沒有儘快學習正規的敏捷知識,專案最後可能會變得越來越沒辦法掌握。

上課階段

上課時 Bob 教練除了講解 Scrum 的相關知識外,也會提到自己以前在各企業中的實際輔導案例。透過實際案例,讓我們們知道現實生活中運行 Scrum 的方式並不是千篇一律,而是得視每個組織的文化、團隊的習慣做出各種因應。而且運行的內容也並非亙古不便,可能兩個禮拜、一個月後在同個團隊中的運行模式也會在每次的討論後進行調整。課程中也有些讓我們參與的小遊戲,例如翻硬幣、寫名字…等,讓我們更能理解 Scrum 如何幫助我們解決這些問題。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課程的後半段需要實做模擬「拍影片」的專案,利用 Scrum 的框架來完成一部短片。一開始大家有點不知道如何開始,但在助教和 Bob 教練的幫忙下,大家也很快就進入狀況,從 product backlog 的產生、Sprint Planning…,大家都投入在其中,利用Scrum 的觀點解決實做中遇到的合作事項,例如透過 Daily Scrum,了解每個人在工作的問題,並掌握整體的專案進度。這是很有趣的過程,也是以往在公司沒有認真執行過的活動之一。

給仕新的話

經過這次課程的學習,我了解到 Scrum 的精神,讓我對進行專案發展能更具信心,面對不確定性高的需求,也能有相關的策略提出適應性的調整,非常感謝 Bob 教練、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