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賴自瑋(109/8/30考取CSM)

          

2屆台北CSM假日班  賴自瑋(副理)


上課之前

十年前在仕新上過PMP課程並取得證照,當時我的工作內容是專案管理,產品是硬體;現在是部門主管,管理的是線上系統開發的團隊,開發系統但團隊內沒有軟體開發人員,是偏向企劃類並與其他系統設計團隊合作。這半年間有主管不斷提倡用Agile/Scrum 的方式加速開發(硬體)產品,但有些主管卻不以為然,因此,觸發我的好奇心,想在正式認證的課程中學習什麼是Scrum,並再次選擇仕新。

上課階段

一般我習慣是實體課程,對於這次的遠程教學的經驗很滿意,雖然有時發生幾秒鐘的lag是可接受的,而且若真的聽不清楚,教練仍平穩的語氣再重述。現場的助教與線上教練及現場學員們之間的溝通及協助非常有默契。我不喜歡莫名奇妙地等待,上過很多其他課程都有這類情況,而這次仕新CSM課程卻能達到讓我沒時間等待,很多時候必需思考很快就要有結果,許多實作是不能獨立完成的,而是要跟小組團員合作達成目標,藉此課程達到融會貫通Scrum 的五個價值觀:Openness、Courage、Commitment、Respect、Focus。

課程時間掌控也很好,緊湊且有實作,而不是一言堂的單方說話讓人昏昏欲睡,透過小遊戲也可以與工作實境連結得到啟發,遠程教學不僅限於眼及耳,更有行走的遊戲讓學員們體會有主管控制員工的工作及自組織的方式會有什麼不同。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每個實作都與工作情況有些呼應,不過我的工作仍偏使用PMP計畫管理式的,所以對Scrum方面是學習新的多於有共鳴。而感到特別有領悟到原來什麼是Scrum 的increment是在製作一支三分鐘影片的實作,時間濃縮版的Scrum 情境題,從product backlog到sprint backlog, 進入sprint 1,小組為了完成sprint backlog的task,居然在sprint 1 review 時完全沒有increment (交付物),本來還覺得沒什麼,因為這只是課堂上的小遊戲,但是當教練說了一句“很失望!”時,我突然驚覺這如果是在工作上是很嚴重的,完全沒有東西可以review,有句話「不是得到,就是學到」,還好這個錯誤不是工作上損失很多錢的情況,透過參加課程學到了Scrum 的過程及體悟就非常有價值。

課程的最後由黃喆老師十五分鐘的Hybrid PMP+Agile 補充,瞭解到專案管理的趨勢,管理方式可以多學幾種,不同情況用不同方式達到更好的效果及效率。

給仕新的話

感謝Bob 老師教導,遠距教學也可以做互動順暢,很棒!
感謝陳小姐從課前追蹤到課程中及課後的協助與建議;
感謝信丞助教補充及協助串場,讓遠距教學不會浪費時間或等待;
感謝仕新黃喆老師用心經營,讓我在十年後想要考證照,還是可以如此信賴仕新;
很高興跟學員們同組兩天,合作愉快!
祝大家健康平安、工作順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