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8日 星期日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蔡孟潔(109/8/30考取CSM)

        

2屆台北CSM假日班  蔡孟潔(hTC  Sr. Engineer)


上課之前

由於之前有上過仕新的PMP課程,因此在整個專案的IPEMC有基本的認識。然而自從公司導入敏捷開發後,時常聽到大家說要跑Scrum,每天看大家圍一圈站著開會,白板上也寫滿了待辦事項,剛好有機會參與了幾次「流程」,讓我對於敏捷有了愈來愈多的疑問,總是不禁地想「這就是敏捷嗎?Scrum是這樣跑的嗎?」

於是我趁著休假日回到仕新,幸運得知CSM月底就會開課,馬上決定報名。

上課階段

由於疫情的緣故,我一開始以為兩天的課程是學員各自在家搭配遠端視訊進行,幸好仕新有提供教室,並透過投影的方式與教練視訊教學,畢竟這類的課程我覺得分組實作還是很有必要的。課程中,教練透過小遊戲讓大家了解基本觀念;透過小組分享的方式讓大家接觸到,在不同的產業會有哪些經驗;更甚者,透過最後動手做的推廣Scrum影片,讓大家更加體驗到Scrum的精神。感謝教練在課堂上的實例說明,以及仕新助教們的補充,讓我在這二天的課程中了解到實務上的執行方式有哪些可以改善,並解開對Scrum的一些迷思。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兩天的分組討論其實很有意思,尤其是一開始位置是隨便坐的,在大家都不了解彼此背景的情況下,最終要一起合作完成影片,這其實就像我們接了個新專案,一開始你無法預期合作的對象是誰,該如何運用Scrum這個框架來完成大家對專案的期待,也是件很有挑戰的事。

針對CSM這二天的課程,讓我釐清最大的迷思就是「敏捷,指的不是快速開發/交付,而是指快速反饋。」在沒有上課以前,我真的誤以為敏捷就是可以讓產品/服務透過一種流程,達到快速上線的期待。

不論是翻硬幣或是寫名字的小遊戲,都間接讓大家理解迭代的基本觀念與專注的重要性。課程中也破除了我對Daily Scrum與User Point的迷思,非常感謝教練課程中的引導,讓大家有機會思考在實務中都是怎麼做的、是否與Scrum的精神有衝突、以及還有哪些改善的空間。

給仕新的話

首先要感謝仕新開了這門課,不然我還真不曉得可以去哪裡找資源。能夠順利考上CSM要特別感謝教練與助教們,假日還要早起陪著大家一起學習。希望我能把學習到的技巧應用在工作上,我相信這是對仕新最好的回饋了!再次感謝仕新的所有夥伴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