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彥霆(109/7/26考取PMP)

 

67屆台北PMP週六班  林彥霆(乾坤科技(股)公司  經理)


上課之前

本身於電子業,擔任經理職務,從事製造/技術/研發相關工作內容,長達20年,長期下來參與或帶領過多項專案執行工作,但並未真正使用過專案管理的方法,過程中一直想參與專案管理課程進行實際了解,來強化工作上的執行。

但因為工作忙碌及費用考量,一直猶豫不決,直到近幾年前往中國參與客戶稽核相關實務,了解到歐美系客戶對專案管理的注重,要求廠內建立專案管理流程及實務執行,在系統建立的過程中,一路跌跌撞撞,了解到自身知識的不足,加上陸續有公司成員取得專案管理師資格,故萌發參與培訓的念頭。

在公司的支持協助下,選擇仕新作為培訓基地,開始專案管理證照取得的努力。

上課階段

原先選擇居住地台中週六班的課程,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導致課程延後,轉而參與台北班視訊課程,成為視訊班的成員。

問著自己,視訊班的上課品質與現場的品質相同嗎?視訊班教學的力度會不會與實體班有差異?帶著懷疑及忐忑的心情,開始了為期兩個月的課程。

為確保學習效果,要求自己,雖然是視訊班,但絕對不能缺課。對於當週視訓課程結束後,到隔上課前,必須對課程內容進行複習,並整理成自己的筆記,對課程內容進行了解。雖然到後期因為工作忙碌的關係,對筆記的整理延後一周完成。但筆記的整理讓我對課程的理解大致達到70%水準。在教學過程中,黃喆老師以實例講解說明,並要求與工作上的專案執行過程進行對照,思考哪些部分有缺失?如果以課程上所教授的知識來進行,會不會更有幫助?如此除了可增進知識的理解外,更強化了自己對專案實務的認知。

另外配合仕新安排的時間點進行模擬考演練,了解考題內容的描述與解答的思考方向,一開始因為觀念及思考問題,容易做錯,經過老師與助教講解後,認知到想法的缺失,進行修正調整。在幾次模擬考過程中,看到了自己的進步,也逐漸強化了考試的信心。

在課程結束後,也釋除了開課前的疑慮,發現視訊班的課程,雖然少了實體課程的緊張感,也少了交通通勤的過程,讓自己可以在每週六早上懷著輕鬆的心情等待上課。也有多一點點的時間,進行考試準備。雖然push力度沒有實體班強,但只要做好準備規劃,依樣能得到好成績。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每日抽出一小時時間對課程內容進行複習。深化自己對專案管理知識的理解。

定期對歷屆模擬考題的內容進行演練,藉由考題練習,進行思考,思考過程不只是考慮問題答案,而要考量考題各個選項在專案管理上所代表的意義,才可對其連結性更為強化,標示出不熟悉部分,對不熟悉內容整理成隨身小冊,以便可以在工作空檔時加強複習,對相關內容及連結關係有個概念及印象。

考前衝刺

雖然考前幾週因為工作及家庭因素影響,導致複習時間大幅降低,故把複習重點放在補強連結性關係,強化自己的弱項。並參照總複習班信丞助教的規劃內容,在仕新所提供的專案專有名詞及專案管理流程講義中,將自己不熟悉的內容填入。

考試安排在週一,考前兩天一方面放鬆心情,降低緊張感,把課程主要的講義,以看故事的方式再看過一次,將不熟悉的內容再彙整到隨身手冊中。並對隨身手冊進行再複習,加強記憶。

給仕新的話

仕新指導的專案管理課程,著重在理解與連結關係,對實務的運用有很大幫助,也讓我在考試準備過程,減少了背誦的內容,增加了理解的認知。

感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一方面補強了自己在專案管理知識上的不足,順利考取專案管理證照,取得專案管理師資格,一方面也讓我近期補強廠內專案管理程序上的工作有不少助益。

未來也會持續將所學的專案管理知識運用於職場工作上,增加實務經驗,強化專案管理經驗與能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