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9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林宏益(106/8/9考取PMP)

 

53屆台北PMP平日班  林宏益(亞洲大學  研究助理)


上課之前

我原本擔任PM的工作,我的工作是開發醫療器材,帶著軟體工程師,韌體工程師與機構工程師透過協同合作來開發新興醫療器材。那時候有聽同事說有一PMP的課程與證照。因為工作的關係總希望能夠更上一層樓,因此想要對PM的工作更深入瞭解。更希望能透過一些方法論,讓團隊工作行程安排與資源安排更流暢。首先,我開始上網找資料與圖書館借閱有關專案管理的書籍,但是這些知識片段且零散,而且沒有辦法連貫,此外,書上寫的案例分享也跟我的工作內容有點落差,所以沒有辦法內化吸收為己用。因此才萌生想要參加課程,希望透過教學與同學案例分享的方式能夠讓我能更清楚瞭解PM的任務與職權。後來經過比較幾家PMP輔導機構,也參加了各家的說明會,最後選擇了仕新。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信丞助教真有兩把刷子,老師上課的內容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把PMP的知識連貫起來,並且引入業界實務與學員的工作分享,讓理論與實務互相呼應,這才是我覺得很珍貴的地方,透過這樣的講解與分享討論,我能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

上課階段

如同PDCA一樣,專案管理透過五大流程群組(Process groups)與十大知識領域來管理專案,這五大流程群組分別是1)起始 initiating、2)規劃planning、3)執行executing、4)監控monitoring and controlling與5)結束closing,我認為這是專案管理的精神所在,因為不只在專案管理用的到,在處理事情上也一體適用。而十大知識領域分別是1)整合integrating、2)範疇scope、3)時間time、4)成本cost、5)品質quality、6)人資HR、7)溝通communication、8)風險risk、9)採購procurement、10)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基本上專案經理就是打怪高手,面對武力強大的專案怪獸,我們腦中要配置一個雷達圖,這雷達圖有十個軸向,透過這些軸向的安排,以達到最佳的戰力狀況。在課堂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課題就是採購管理,黃老師對這方面著墨很多,採購不止只有實體,也隱含著風險管理。透過自製與外購分析,我們把非專長且不熟悉的技術能委外,不但可以降低風險,也可以控制品質,而我們的團隊可以專注在自己的核心競爭力。

我滿認同黃喆老師課堂所提的逐步精進(Progressive elaboration)這個概念,因為隨著專案的執行,資訊越來越詳細,估算越來越準確,我們需要修改專案當初的設定的計畫,持續改善,使團隊能隨著專案的進展,更明確的深入管理,這也是我們在執行醫療器材設計專案中很深刻的體驗。

我建議是上課千萬不要缺席,因為這49個流程有一定的脈絡關係,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回家記得要趕緊複習;這樣就會讓記憶更加深刻。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記得黃喆老師說過:”他不想教出一堆有PMP證照,但是不會做專案管理的PM”,所以他希望我們能夠把PMP的知識都生活化;因此在我接新的案子之後,腦中便思考著如何把PMP的方法論導入新的案子中,從一開始的需求管理,到建立工作分解結構(WBS),接著引入時間與資源管理排程,當然一切都需要在成本管理之下,且需要對利害關係人負責。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架構表為主軸,模擬考為輔,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遇到不清楚的地方,就去翻閱課程講義,反覆幾次之後,腦中的記憶就會越來越深刻,而模擬考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透過這樣的反覆練習,我想考試應該是可以高分通過的。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信丞助教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透過這次的課程,讓我重新檢視PM的任務與職責。

上完課後有一段時間了,這段時間不斷的把仕新所教的PMP知識咀嚼、吸收與內化。我真心推薦仕新的PMP課程,這專案管理的技能是相當實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