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謝志忠(109/6/16考取PMP)

66屆台北PMP週日班  謝志忠


上課之前

一開始會知道有PMP這個「專案管理」課程的訊息,是因為我在進修一年的課程裡,學校在108年底時,教學規劃安排了12個小時的「專案管理」課程,聽到授課老師在課程當中的講授及介紹,引起了我的興趣,因此,我決定利用課餘的時間,至授課老師曾經去修習「專案管理」並取得證照的「仕新管理顧問」學習PMP的課程。

上課階段

由於我在進修一年的課程裡時間有限,因此我想利用這個期間的假日,針對「專案管理」課程去自我進修,假日班的上課時間區分星期日及星期六,星期日的課程是從109年的1月5日開始上課,星期六的課程是在2月份開始,我想要能夠早一點上完課程並順利取得PMP的證照,所以我選擇自1月5日起開始去學習「專案管理」。經過了5週的老師授課,從不懂到初步瞭解,我發現,這真的是一門很有意思的知識及方法。

我覺得應該要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而且要專心,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請教老師,一定要弄懂;回家記得要趁記憶鮮明時趕緊複習;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我想這真的是專家判斷的最好實例,這個process真的已經很成熟、很有用。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再經過4週的總複習,以及平日課餘時間的念書,我將考試日期定在3月20日台北敦化考場的下午2點半,預約考試後,寄來的通知信上說要提早三十分鐘到,我在當日2點鐘就到考場等待考試了,等到約2點5分,考場人員就開始點名並確認身分,可能是因為這個考場是電腦補習班,等待的座位並不是很多,因此點名報到後,考場人員就問我是否可以考試了,由於我在參加正式考試前,通過了仕新的模擬測驗,同意我可以報名參加考試,因此我抱著極大的信心參加考試,結果「天不從人願」,慘遭滑鐵盧,臨場發揮失常,考試時間4個小時,且過程中完全沒有休息,一直到時間結束,電腦跳出「FAIL」的畫面,當下真是對我造成重大的打擊,在經過「痛定思痛」及反思「希望愈大失望愈大」的道理後,我下定決心「再接再勵」,並秉持著「失敗為成功之母」的心態,重新再自我學習一遍。原本計畫是先取得PMP的證照,再來完成學校要求的「專題寫作」,因為考試沒有考好,所以我調整計畫順序,決定先把「專題寫作」完成,再繼續努力來取得PMP的證照,「凡事有失必有得」這句話說得真是不錯,我的「專題寫作」順利寫完也得到老師的認可,下一步,就開始計畫考試時間,及安排念書時間。一開始,我先進入PMI的網頁,選定我的時間允許範圍內的考試日期(PS:第二次的考試費用是275美元),由於平日要在學校上課,因此我將考試時間選定在有「星期六」的考場,經過挑選後,只有台中的考場符合我的需求(可以在星期六考試)。

考前衝刺

第二次考試日期確定後,準備時間只剩下2個月,為了避免成為「沉沒成本」(雖然第一次考試已經成為機會成本),在經過2個月的苦心及學習後,我在6月6日星期六參加了考試(PS:666大順);在考試前幾週,由於近期「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PMP的考試政策有一些新增的措施,例如:「7月1日前調整考試日期可以免收70美元的費用,且可選擇在有監視及電腦設備並符合規範的任何地點參加考試等」。這個政策確實有對我的心情造成一些影響(猶豫是否要將考試日期延後),還好我最後決定按照我的原訂計畫執行「參加6月6日早上10點台中考場的考試」。我在6月6日早上8點多就到考場附近停車場停車了,在車上看了一會書,9點多就去考場報到了,結果發現,這個考場的環境真的不錯,等待區的座位還算是很多,且有提供飲料(我應該早點來報到,還可以利用時間再複習一下),準時在9點55分完成登錄、報到及參加考試,在經過3個半小時的考試後,時間還剩半小時,由於這次在考試時覺得作答還滿順的,我就決定提早繳卷了,結果「皇天不負苦心人」,電腦跳出「PASS」的畫面,「我通過考試了」,當下真是「滿懷喜悅的心情」、「高興的不得了」。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這次能夠順利通過考試,我想感謝滿多人的,首先是我的家人,感謝她們的支持,在我第一次失敗後,仍然鼓勵我繼續努力,再者是學校的同學及老師,也支持我繼續學習,以及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幽默風趣的上課方式)及助教(努力不懈的幫我們複習)們的協助,沒有你們的啟發、教導及帶領我入門,我也無法得知如何去學習「專案管理」並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發現其時專案管理的知識,是相當實用的,也不僅只是應用在專案管理上,對於我現在學習及工作的進行,也有很多的助益,也讓我考取了PMP。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