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楊凡輝(109/6/15考取PMP)

67屆台北PMP週六班  楊凡輝(福斯財務服務 系統流程規劃副理)


上課之前

我沒有理工背景,雖從事金融業但職務內容大部份都與IT 有關,從網管(還特地跑去上CCNA)到信用卡徵信、授權、風險控管及清算系統測試,完全地不務正業。一直到現在的公司,才真正的接任PM 的工作。憑著以前的工作經驗,PM 的工作做起來也是有模有樣,但公司的OPA 和 Lesson Learned 幾乎是零,做起來還是不踏實,雖然HQ 有一套執行專案的規範,但因公司是functional 組織,加上沒有真正做過PM 的資深員工,所以PM 這工作大家是敬而遠之,而且校長兼撞鐘,壓力、責任之大可想而知。

幸好有朋友是真正的PM,且也是仕新的學員,工作上的問題還有人可以請教。但一直請教別人不是長遠之計,而且我也想知道真正的PM 是怎麼做專案的,在一次和主管爭論沒有範疇我生不出時程後,我下定決心考PMP證照,首選當然就是朋友介紹的仕新。雖然我報名的當下,我手上的專案進入測試階段,利害關係人卻不願配合測試,而上線在即,卻冒出一個使用者在收集需求時忘了提的需求,導致範疇變更,時程延後。所以我能看書的時間很有限。

上課階段

黃喆老師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理解後再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應證,讓PMP的知識自然而然的融會貫通。有些需要記憶的東西,盡量用邏輯去聯結,以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我用邏輯去連結順序,什麼輸入會有什麼輸出,然後再去熟悉每個流程的英文。ITTO我也是先了解用法及目的,就能理解每個ITTO的重點。因為我看書的時間有限,要趁記憶鮮明時在腦中多repeat幾次,所以每次下課後不管再累,我都會先把當天上課的筆記和重點在整理回想一次,順便把老師講的重點和筆記用漂亮的字再謄寫一次(上課寫的都很潦草,畫重點都畫歪的)。

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上課千萬不要缺席,專心聽講,遇到不懂的地方,可以先請教老師,回去後可以翻PM Book,一定要弄懂,不然不懂的地方越累積越多。該加入會員、該準備學經歷、該報名考試,請依照黃喆老師的建議,趁早做完才能專心準備考試。這個process真的已經很成熟、很有用。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每本教材我都從頭到尾翻閱三次以上,印象薄弱的部分我就再加上記號。每次看都能加深印象,看過三次雖然沒整本背起來,至少看到關鍵字時還知道那章節講的重點是甚麼。

考前衝刺

我在考前的策略是加深基礎的部分,整個五大範疇和十大知識領域架構的前因後果、來龍去脈及該流程的重點都要很清楚。由於考試很多是情境題,有清楚的邏輯和架構,才不會被題目嚇到。題目和選項都不會是曾經看過的,只有了解題目和選項的含意才容易作答。所以老師和助教才會教我們不要抱著歷屆模擬考題猛K。看考題是要了解它會怎麼陳述題目,選項會怎麼變化,看多了真正考試的時候才不會抓不到題目要問甚麼,因為我們都很習慣秒殺題目。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幫助同學把觀念和邏輯做有效整合。自己也可以很快的檢視哪邊需要加強。謝謝信丞助教的幫忙。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信丞助教、陳小姐和各位同學的協助,讓我能以最短的時間準備好並通過PMP好。這次課程讓我真真實實的了解,甚麼是PM及如何做好PM,終於可以在跟主管討論專案時不用心虛。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包含各位老師、助教們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