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張德安(109/5/28考取PMP)

66屆台北PMP週六班  張德安(緯創醫學 產品專員)


上課之前

其實早在2013年就曾參加北科大辦理的周末PMP班,但當時可能因為剛出社會,尚不了解何謂PM,以及在職場上主要是負責與處理甚麼事務。加上當時上課方式比較像是針對講義照本宣科,自己也不懂得念書技巧,所以第一次上場就當砲灰了。但經過6~7年的職場歷練,多多少少從同儕、長官、客戶,及處理各項工作任務上,開始得知PM該有的職責、特質與技能,回頭對應當初照本宣科所學到的東西,就更有感了。

經由公司單位主管設定個人年度KPI需考上PMP證照,加上已有過去上課以及工作上累積的經歷,覺得也是該時候好好再充實自己,把之前本該考到而自己沒把握的專案管理證照考取到手。透過單位內部其他已考取證照的同仁推薦,仕新除了對於PMP的專業知識能夠給予教學,亦可於課程中引導及辨別考試與實務上的差異及適切作業模式,並透過引導解題,取代最讓人詬病的死背讀書方式,查詢了近期報考及開課時間,評估上課時間符合後,即立刻報名本次仕新PMP週六保證班課程。

上課階段

在第一週課程開始後,即可感受到如同單位同仁推薦的教學特色,在黃喆老師的獨特解說及引導下,很快就重新記憶起先前上過PMP的相關概念,搭配老師透過實際案例的方式解說各種原本很艱深難懂的觀念後,更能夠快速融會貫通,加深先前未能充分理解的相關知識與概念。說實在,很快地就又找回對於PMP的熟悉與熱忱。

但在職學生與全職學生的差異,確實在第3週左右開始就能更明顯感受到,除了工作上本身的Loading持續吃重,另外開始進入包含時程、成本、品質等章節的授課時,更需要專注在專業知識與概念的學習與解析。但這也是報考前自己就已有評估及預期會面對的挑戰,所以也只能持續堅持,盡可能地每天安排1~2小時能夠溫習前一週的課程進度,並確實完成每週信丞助教交辦的作業及複習進度。

發現也唯有真的用心花時間(把學到的專案時程規劃用在準備考試上…),好好照著計畫進行複習以及確實的完成練習題,才能夠在工作以及PMP課程準備同步進行時,能維持好的學習效果。另外在課後時間,黃喆老師及信丞助教也都非常熱心,能夠透過mail或Line等方式,回饋對於上課內容或是練習題未能理解的問題,積極提供最佳的解答或是解析方式。

此外,也很感謝仕新在這次突如其來無法預期的新冠肺炎疫情下,能提供遠距視訊的課程方式,紓解我原本就常跑醫院可能累積造成同學上課感染的風險,也緩解我實在不想再一直戴口罩上課的個人小小期望。

也很感謝仕新各位老師及助教的細心防疫措施,讓我們大家能安心完成學習,順利考取PMP。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如同上述,每週上完課程後,會每天安排1~2小時進行一到兩個單元的複習,並於每週上課前,確實完成作業及練習題的準備,以確保在當週課程時,能在進行作業及練習題檢討時,能更快速掌握到自己的缺陷,並能主動進行不懂處進行提問。

另除了每天花一點時間進行單元複習,另外完成完整課程授課後,開始進入復習階段時,會安排在周末時段,進行系列單元的溫習。此時會參考仕新幫忙整理先前學長姐的讀書建議,分成幾個系列,例如chapter1~4為一系列、5~8為一系列、9、10、13為一系列、11、12為一系列。並安排每次密集完成一系列的連續複習。並在複習時,透過標籤紙,將不熟悉或是仍需進行解析的頁面標籤起來,平日複習時,可針對該些標籤頁面快速review。

整體而言,所有章節在考試之前,大概完成了4輪的溫習,且每次溫習時,會發現更能融會貫通,所需要完成系列溫習的時間也會更加縮短。

考前衝刺

因為我個人工作關係,所以把考試時間較仕新幫忙評估的時段往後延了兩週左右。但時間延後,一方面可能讓我有夠長的時間可以準備,但另一方面,反而可能加速我忘記上課時的授課內容與重點。所以我的考前準備方式,仍然維持每日的單元溫習,以及每周末的系列總溫習。

另在考前兩週,已經能較大幅度的掌握各系列的溫習狀況後,開始進行考題的溫習,當然不能透過死背考題,而是需要去理解助教及老師在講解考題時,為什麼會建議某個答案,又或是如果要選擇其他答案時,題目是不是應該要出現哪些關鍵訊息,或是要怎麼修改題目。

此外,完成講義的系列單元複習,以及考題及平日練習題的review後,透過考前信丞助教提供各單元ITTO內容的練習題,自己嘗試確實的練習填寫後,發現更能夠真實知道自己對於各單元(流程)到底重點在做甚麼,以及如何做(Tools),需做出甚麼(Output)等關鍵內容在準備上是不是仍有落差。藉由完成該段練習,也更有效的知道13個章節,各項ITTO,自己仍需補強的地方。這次的練習方式,也讓我在解答考題時,能夠更快速掌握到考題到底是要問甚麼,以及能從答案中找出最可能的對應方式。

最後,真的如同老師、助教,及各位同學所說,真的不要死背考題,唯有照著上課及練習階段,老師及助教再三提醒的融會貫通以及解析方式,才有可能真的因應各種考題的變化。

給仕新的話

再次感謝仕新全體老師及助教群的協助,讓我們在這次非常特殊的疫情環境下,仍能依照進度完成受訓,更重要的是能讓我們真的按部就班,穩穩地考上PMP。當按下submitted按鍵後,看到恭喜通過的文字出現時,還是感覺好不真實,真的沒想到可以如此順利!!! 拿到成績單看到5個A,也跟在作夢一樣….

最重要的是,除了考過之外,透過過程對於專案管理各個流程在實際工作上可能遇到的問題,由老師解說實務上應該怎麼因應後,更有感如何把所學的整合應用於工作上,真的期望能透過本次學習,協助單位目前遇到的困境能有所改善。
若有甚麼可以回饋仕新作Lesson Learn的話,可能就只有一個小小建議~

有時候老師或助教在課堂最時間,幫我們做平日練習題解析時,其實很明顯感受到同學可能沒有真的自己有好好先預習練習題。有時候明明題目是先前課後考題就有考過或解說過,但同學還是可能提問,當然老師及助教都很熱心,只要是同學提問就會逐一解說,但可能也間接拉長了解題時間,或是造成更重要或更有疑慮的問題沒有時間進行解答。可以的話,可能可以想一個機制,確保同學提問時真的了解自己要問的問題點是甚麼了

以上,小小建議回饋,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