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2日 星期日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張玥玲(109/3/23考取PMP)

66屆台北PMP平日班  張玥玲(Senior Engineering Project Manager)


上課之前

我的職涯當中,擔任最久的是硬體工程師, 在設計發展產品過程中,對專案管理的職務有高度興趣,也一直再找適當機會從工程師轉為PM。剛好遇到原本服務公司組織變革,因此轉換跑道到另外一家公司擔任PM。

本以為自己的技術背景,以及長期與美國總部PM的合作經驗,在熟悉的科技專業領域中,擔任PM能夠有刃有餘。然而事與願違。轉換跑道之所服務的公司,專案管理的作法與流程,與跟我擔任工程師的企業大相逕庭。心中充滿對專案管理的疑惑,所以很想要了解是否有更好,或業界是否有套標準可循,以藉此了解在從事工程師時,工作範疇在專案管理的哪個階段,以及身為PM如何找到更好的方法來執行專案管理,符合企業期望目標,又不偏離專案管理的本質。於是自己找書看,上網找資料以解心中疑問。 

同時間,我離開本來任職PM的公司,想尋找對於專案管理流程更重視的企業任職的機會。在求職過程中,很多企業雖不把PMP視為求才必要條件,但將其列為加分項目。既然我正想要了解更多專案管理專業知識,也又能為自己的履歷加分,於是上網找PMP證照考試的相關資訊。仕新是第一筆跳出來的參考資料,網頁中可看到試聽說明會,詳細列出開班地點日期,也有很多學長姊的考許心得分享。參加過說明會之後,就決定報名參加課程。

上課階段

由於正處待業求職階段,因此課程與其他生活上時間安排,沒有困擾及衝突。把PMP證照取得也列為該階段眾多目標之一,做好時間管理。上課保持頭腦清晰,精神充足,上課及念書從來不是負擔,且知識學習吸收,更有效率。

黃喆老師及其團隊的教法,相當重視觀念理解,邏輯順序,及實際應用,讓我融會貫通。能以過往的工作經驗中,帶入PMP的觀念,清楚理解IPEMC流程,,及十大知識領域。 遇到該以強記方式的項目,也能有理可循的記下來,並非完全死背。

上課期間,我仍依計畫尋求PM職務工作,不因還沒考到證照而停擺,也因上課PMP的觀念越來越清楚,遇到好的工作面試機會,與面試官的應答,能參照PMP課程所授,更有自信講出較好答案,面試中情境題的應對,也可以描繪出好的計畫。在課程還沒上完,我就拿到了理想工作的口頭offer,課程上完,我也拿到正式offer letter了。就算課程還在進行,證照也還沒到手,但我因此課程而馬上有收穫。能融會貫通,面對專案管理,才是PMP的最重要宗旨。知識無形內化至想法,而證照就是有形的表現,兩者兼備,PMP證照更顯意義。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其實在課程還在進行時,複習講義內容也覺得自己觀念相當清楚,在寫練習題自覺沒有太多的不確定答案,然而在訂正答案之後,答題正確比例不如自己的預期,因此就也馬上從保證班,參加特訓班。 老師其實也都有強調,PMP沒有絕對的答案,但是我們都在尋求較好的答案及方法。只要專心聽課,課後復習,正課結束後絕對能有清楚的概念。但考試作答時的思考,時間控制,參加特訓班,可透過多次的模擬考,加強對考試的訓練,絕對有相當大的幫助。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其實就是仕新的總複習課程。總複習課程,透過仕新整理過後的重點筆記及總複習課堂上助教的提問,很能清楚了解自己還沒搞懂,或是有混淆的情形。歷屆模擬考題的交叉比較,更能幫助同學分析情境的異同,找出適合該情境題的最佳方法。考試前加強自己的弱項,釐清自己會混淆的之處。考試時, 就算遇到沒有把握的題目,也能了解自己對該題沒把握的程度在哪,不至於糾結於該題太久。能夠掌握考試時間,從容應考。考試結束時,直接看到 “ Congratulation”, 絕對是意料中的事。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能針對各個學員的情形, 給予不同的建議,讓我能有信心的應考,也順利取得PMP證照。原本是想要藉由課程,了解專案管理,也希望證照取得,能夠在求職條件上更有優勢。但還尚未取得證照之前,因課程知識學習,讓我找到理想的工作,更是意外的收穫。非常感謝仕新的老師們,還有一起上課的學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