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4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鄭翠媚(109/5/21考取PMP)

63屆台北PMP平日晚間班  鄭翠媚(恆隆行貿易(股)公司 特別助理)


上課之前

一直以來,我的工作領域在審計會計,所接觸的知識也以財會為主。兩年前轉換職稱職務以後,工作多樣化,觸動學習其他新知的欲望。在公司及主管的支持下,透過同事好評介紹,加上個人經由網頁爬梳洗剔,多方權重選擇下,決定了引領業界的仕新管理顧問公司。主要原因是無可取代的超強師資,以及教學輔導,可以協助學員順利取得PMP證照,並且融會貫通學以致用。次之原因有很多,難以逐項列舉說明。像我個人就注重教室地點是否交通便利、課程日期&時間安排…等等,而仕新皆能滿足需求,當然就義無反顧地報名參加了。

    個人是2019年的學員,由於第四季工作較為忙碌,年底適逢工作交接,拖延著考試就漸漸失去動力了。直到2020年2月,下定決心重拾書本。在個人停頓的這段期間,黃喆老師、信丞助教不曾停頓,一直鼓勵我。遇見黃老師,他會關心地說:「再(堅持)加油一下,記得抽空回來(上課)」。助教更是心心念念在學員,不定期提供更新的考訊,還分析考試&考期利弊得失予以參考,真是由衷感激。有了這股安定的力量,我開始(跟班)上課了。

    仕新管理顧問公司的口碑不是宣傳說說而已,是實際上落實、回饋在學員身上。舉其中一例,個人參加特訓保證班,一年之內皆可「免學費」回班就讀(僅需繳納極少金額的行政費用),上課資源比照跟讀的班級,從講義、作業習題、近期考題、補充內容都有,也可參加課後讀書會、總複習課、線上學習….等,可說是「高CP值」的投資。換句話說,只要你選擇仕新,仕新就能協助學員短期有效率通過測驗,這樣由來已久的傳聞,實非浪得虛名,個人就是真實的受益者。

上課階段

    黃喆老師是PMP業界最高分名師,擁有豐富的教學經驗,亦是跨足多方領域的專業顧問,所以授課內容靈活不單調,整合實務與理論,非單一性照本宣科,教學用語風趣幽默,常常上課中不知不覺聽進了許多「重要」的笑話,當然也就輕鬆記憶了許多重點,這是黃老師高超的教學方法之一。黃老師引導學員由周遭日常生活為例,深入淺出使學員明瞭。

    從首堂課開始,黃喆老師就灌輸學員正確的觀念。他認為考上PMP證照,並非來仕新上課的唯一目的,老師更希望培養學員能獨立思考,有邏輯概念將所學運用在企業上。依循專案流程方法執行,達到公司策略目標,幫助企業突破現況,營運模式更佳。黃老師說這是雙贏的模式,希望學員做事本著利己又利他的精神,足見黃老師是個懷抱社會責任的教育家,令人欽佩。

    個人從 2月下旬開始上課,正值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仕新在黃老師的帶領下「超前部署」,搶先採購兩台新型的過濾病毒機器,確保室內循環空調品質、常備酒精&洗手乳、間格座位、測量額溫紀錄、課前課後全面消毒…….,務使學員在教室能安心安全上實體課程。至於因某些原因無法上實體課程的學員,仕新提供同步、互動視訊的學習方式,非常彈性便利,完全不影響學員上課的權益。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個人的讀書方式,習慣先準備不同顏色、粗細大小的筆來圈畫重點&標註筆記,也會使用便利貼來提示必考題型。每次課程結束,地毯式唸過一次講義,並且配合助教規定的習題範圍來練習,藉此找出哪些觀念需要加強?或需要修正?若是覺得觀念有模糊的地方,回頭觀看「線上學習」,直接快轉到需要的影片部分,通常只要花少許的時間就OK了。

    極力推薦大家一定要參加讀書會,可就討論的習題範圍盡量提問,助教知無不言,言無不知,會逐一解答問題。除此之外,講義內容不清楚的地方也可請助教指導,或是聽聽同學們的疑問&見解,互動交流式的讀書會助益頗大,補強一些自己唸書疏漏的地方。

    仕新的課程進度及模擬考排程,是多年來的經驗法則,所以按照進度表唸書參加模擬考試,就能達到最大的效益。個人參加模擬考時,每次就考試範圍把講義溫習一次(包含ITTO),做錯的習題再想想解題技巧,重新作答。這裡呼籲同學們以作業當練習,養成作答以PMI推動的特質為優先答案(正面、積極、主動、團隊合作、最高道德),並且確實看完ABCD選項再作答。因為考題有可能四個選項都正確,但必須選擇最佳選項為答案。掌握以上敍述,模擬考大致上就可超過仕新設定的及格分數了。

    仕新有一項非常貼心的服務,是由充滿熱忱的信丞助教和陳小姐負責。包括審核專案經歷、上傳學經歷、解說報考流程、協助學員報考手續、以及後續如何取消PMI續會扣款…等。如果幸運中獎要Audit,在助教的協助下,都能有效地通過PMI審核。個人認為上述事項林林總總,十分瑣碎,但是助教總是不厭其詳指導,務使學員能夠順利完成所有程序。像我個人的專案經歷總時數,如何配置到IPEMC才算適當?專案經歷撰寫內容及字數限制…等,皆是助教耐心指導修正後,才能順利通過PMI線上審核,接續後期的預約報考日期。

考前衝刺

    預訂考試日期後,就是考前衝刺的黃金時段了!個人的經驗是心中有些忐忑,既想提早考試來結束備戰期,又想延後考試來充分準備,呈現出焦慮感。所幸這種感覺沒多久就消失了,因為仕新有安排最新考題解析及總複習課,就像大補丸、定心丸一樣,效果卓著。

    在考前衝刺階段,因為講義已經地毯式看過二次(課後&模擬考),所以僅挑選畫重點的部分快速瀏覽,搭配模擬考卷復習。主要的時間還是拿來上總複習課,聽黃喆老師、彭老師、助教解析最新考題,複習ITTO(需了解熟記在IPEMC的位置及順序)。

    考試前幾日,除了複習最新考題,也複習每週課後的隨堂測驗卷。個人將隨堂測驗卷用來加強各章節重要觀念或各式圖表,效果不錯。另外,快速聆聽線上學習(可調整1.2X或1.5X速度進行)。有黃老師講授「PMP講義重點複習」、助教「ITTO重點流程複習」,搭配仕新設計的ITTO填空表格,這樣考試就能穩穩過關,而且是A級過關喔!

    Trust me , You can make it.

    提醒大家,在仕新網頁- 線上全真模擬測驗區有「考前暖身」,建議同學們考試前一天練習,恢復電腦螢幕作答的視覺和手感,隔天考試比較不會緊張。考試前幾天用藥須謹慎,個人因為有過敏現象,吃藥導致昏沉無力,趕緊停藥讓藥性消退解除,考試當天才有清晰的思緒,請同學們留意。其餘注意事項,黃喆老師和助教平常就叮嚀了,不再贅述。

給仕新的話

    考試順利通過後,除了喜悅之外,就是滿滿的感恩。感謝黃喆老師、彭老師、信丞助教、陳小姐,還有親愛的同班同學們。個人深切明瞭這次的表現,絕非靠一己之力完成,而是仕新師資團隊,以及陪伴我備戰的同學們,是大家共同成就了我。在此特意致謝,謝謝各位!

    PMP 的理論,可實際運用在多方工作領域上,期待未來和同學們有機會見面,合作發展。更願彼此互相勉勵學習,切磋琢磨精進,再上一層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