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4日 星期二

【CSM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鄒佩樺(109/6/14考取CSM)

1屆台北CSM假日班  鄒佩樺(台達電子(股)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任職於研發部門的專案管理辦公室,過去在顧問公司帶領團隊建構資訊系統完成商業智慧分析專案,擔任PM期間儘管沒有PMP的證照,但是對於要交付的項目了解,以及前輩的指導在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經過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參加了各家的說明會,最後選擇了仕新,取得PMP認證。

過了一年之後,因為工作的關係,目前研發單位的團隊在開發時使用很多Scrum的方式,單純只靠過去的經驗或是PMP的觀念已經無法滿足工作上的需要,也追不上團隊的腳步,因此收到仕新開立CSM的課程後,考量三天就決定報名參加CSM課程。

上課階段

因為聯盟的認證制度,所以兩天的課程是搭配遠端視訊的教練進行,雖然是透過遠端進行,但教練隨時注意學員的狀況,認真回覆學員的問題,也帶入很多實例,讓課程不會枯燥。課程進行是以小組的方式進行,第一天到教室時就要進行分組,也因此認識了很多新的夥伴,透過課程中的互動遊戲還有討論的環節,不僅學習課本的理論架構,得到更多學員們之間經驗交流,這對我來說是很珍貴的。課程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5個價值觀:Openness、Courage、Commitment、Respect、Focus,因為Scrum是一個流程框架,要有一致的價值觀才有辦法將其中的精隨運用在實務上,經過這兩天的訓練,也是期待每一位認證的CSM都能回到組織裡推廣這個觀念。

分組實作歷程及感想

CSM的課程跟PMP有很大的不同,動手做是最大的差異,兩天的實作課程搭配教練的實例說明,真的讓我獲益良多,也跟同學的討論分享中,看到其他不同公司運用方法以及實務上會碰到的問題。而且透過互動遊戲的方式讓很多觀念不知不覺就記起來了,不需要刻意的背誦,這是很有效率的學習方式。最讓我震驚的是教練要我們拍攝影片,原本以為就是規劃而已,沒想到是真的要動手做,要在有限的時間內交出一支3分鐘的影片,還需要有配樂、剪接…等,好在同學們之間相互合作,最終每一組都能交出成品,也許很粗糙,但過程中紮紮實實的體驗到反饋、動態調整、迭代的經驗。非常感謝教練的耐心指導還有助教同學們之間的合作,我們真的太神奇了。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CSM。這次的課程讓我對於時代改變思考方式也要改變帶來很多不同的想法,再次謝謝當天陪伴我的老師以及助教們,謝謝您們的耐心以及用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