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5日 星期三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李昱賢(108/9/6考取PMP)

63屆台北PMP週六班   李昱賢(富鉑實業(股)公司 技術服務專員)


上課之前

雖然我在工作上並不是PM,但一直以來的工作內容與專案管理習習相關。從先前負責新藥的研發專案到現在協助業務輔導客戶的產品專案,對還沒上過PMP的我覺得”專案管理”似乎在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著不同的定義與操作方法。甚至常常對於問題的處理與專案的規劃感到懷疑,這樣是對的嗎? 或是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也常常在處理的過程中看不到問題真正的癥結點。

在決定報名證照班之前,我曾經上過多場課程與講座。其中包括實作與理論教學以及分享問題解決方法,但這似乎讓我對於專案管理更加沒有輪廓與準則,對於當下的工作內容更是談不上太多幫助。在工作上的不安與不確定一直困擾著我,雖然現在工作有著相當多的不確定性,臨時的出差、活動、研討會等等,但我還是毅然決然的報名了PMP課程,其中考慮過許多輔導機構甚至自學。在討論後我朋友向我推薦-「仕新」,原因是如果是為了考試或許許多培訓機構都可以達到,甚至願意的話自學也可以,但是仕新給你的不只是考試,而是可以用在工作上的觀念。

PMP如其定義;是蒐集多數成功專案的重要因素,並進一步彙整起來的觀念與技術。遵循PMP的觀念與方法,可以讓專案的成功事半功倍;在我認知裡一個可以適用完整49個流程來執行的專案應該是少之又少,但在回顧以往的專案與現在的工作內容,藉著PMP的觀念可以讓我迅速找到處理方法與問題所在。對我來說,這是比起PMP證照外更大的收穫,如黃喆老師所說,試著將PMP觀念內化到自己心中;增強處理事情的效率與能力這是PMP所能帶給我的最大收穫。

上課階段

仕新的課程,我認為安排的節奏與內容恰到好處。在以往的學習過程參與過不少補習班,但是在這裡我很明顯感受到補習班與輔導機構的不一樣。不論是課程內容、隨堂測驗、PMP證照輔導等安排,都讓我相當信任仕新的專業與經驗。

按部就班,是上課過程中給自己最重要的要求,雖然上班很忙很累但在下班後或零碎的時間裡一定要抽出時間回顧當週的課程內容;每天半小時或一小時也好,盡可能的騰出時間。在時程規劃上,跟著課程進度走不求快不求多,緊跟著每週的課程內容與試題,在模擬考前肯定可以建立一個完整的觀念。最後更可以在每一次考試中建立自己的自信。最重要的,上課的內容當天一定要理解,不能理解的也請向助教或老師釐清,否則自己複習的時候當初記下誤解的觀念最後要修正會很不容易。

其實在課程的學習過程是很開心的,因為在課程內容學習的過程中會很不自覺的將新學到的觀念投影在現在的工作裡。以前沒注意到的細節或原因突然就有了些想法或方向。在徬徨時更可以詢問老師藉此驗證觀念是否正確。或許老師會玩笑話說,考試內容與現實上操作其實大不相同;但我認為雖然答題會有既定的答案,但其中的觀念原則與問題解決其實都是一樣的。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坦白說,剛完成課程時對於每個章節是有概念的,但不同章節之間的連貫和從屬關係是非常模糊的。其實每個章節除了以5大流程分階段外,每個流程的輸入跟輸出都是有邏輯的。這也讓我明白ITTO的重要性。看過許多人分享說明ITTO必須要熟練,但我認為理解每個ITTO的之間邏輯關係才是最重要的。不要試著去死背,試著問自己什麼要有這份文件?用來做什麼?裡面寫什麼?沒有會怎樣?如果可以了解,其實ITTO也不需要背誦就可以被記住。

課程結束後,會開始一連串的模擬考。藉著每一次的考試,我漸漸的增加信心從解題的過程我了解了其中的邏輯與從屬關係;完成了三次模擬考後,對於PMP考試是充滿著興奮與緊張。

考前衝刺

因為工作關係,我並沒有在老師建議的最早時間就去考試。中間我有將近一週因為出差完全沒有複習PMP相關的課程內容。開始複習的時候明顯感覺文字的敏銳度變低了,有些觀念已經稍稍模糊了。準備的過程中,不論時間長短盡可能每天一定要複習一下。把49個流程看過一次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


最後衝刺兩週,我畫出每天要複習的內容與練習的試題。我只規畫每天可以複習完的內容量。講義複習完一次,模擬考題走過一次;每週讀書會時會把當週遇到的問題盡可能釐清。在考試前,我將最新試題重新看過,並複習ITTO。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的細心安排與專業輔導,讓我在準備PMP的每個過程都放心且有收穫。黃喆老師的講解方式很生動也很好理解,對於現實工作的隱喻更是讓我受益良多。謝謝信丞助教的耐心講解與觀念釐清,或許是因為工作性質,在下班後時熱心且盡力的解決大家的問題與協助,更加讓我覺得感謝與貼心。辛苦了,仕新的每一位同仁。

最後,如同黃喆老師提到的,PMP的證照與活用需要大家一起努力創造一個有制度、有效率的工作思維與職場文化。證照只是一個門檻,經過未來十年的努力才能體現它的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