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韓瀞萱(108/7/3考取PMP)

62屆台北PMP週六班   韓瀞萱(安源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管理師)


上課之前

我和朋友聊到關於工作上的進修,朋友是在科技產業擔任Headhunting,建議我可以進修Agile,因為大多科技公司都會希望人才是有Agile的經驗,所以我開始上網搜尋關於Agile的培訓課程,發現Agile的培訓機構很少,大多都是PMP,因此找到仕新,有很完整Agile的課程,進而透過陳老師為我概述PMP和Agile的關聯,讓我知道上過PMP會比較容易深入Agile的課程裡。

擔任PM工作已經5年了,主要負責的是網站前後台的系統開發,由於是資訊背景出生,加上在擔任PM前有QA經驗,所以在公司即使沒有PM證照,也能順利的進行專案,團隊中主要還是有一個大PM的角色,而我負責某個系統的架構及規劃,時常會在會議裡聽大家討論專案的預算、成本及後續維運的費用,而往往專案都在時程很趕的狀況下上線,對於『錢』及『時程』的掌握度相對不足,進而讓我想要了解如何有效的管理專案,由於這樣的背景,讓我覺得從PMP開始進入專案管理的領域,是對的選擇,仕新的課程規劃都是循序漸進的,對於課程上的問題都很詳細為我解說,讓我開始了PMP的證照課程。

上課階段

我對於進修是有目標的,覺得既然投入時間和精神去上課,勢必最後必須要考上證照,選擇假日進修的好處是,週六上課一整天,週日可以將課程稍微做複習,平日依舊在忙碌的上班,偶爾還必須加班,但因為一開始的目標很明確,所以即使在繁忙的日常裡,還是盡己所能把握時間看書。課程中間我因原先的規劃,到釜山幾天參加朋友婚禮,回來加緊先補完沒能到場的課程,這是我覺得搭配線上課程的好處。

黃喆老師的教學會帶入很多應用面的案例,讓我比較能夠將理論聯想到實務上,我的學習方法是將課堂上老師解說的筆記,搭配課本內容,在上課後整理成自己能夠理解的內容,將10大知識領域裡的inputs、tools、和outputs做聯想,產生關聯性,我覺得這樣有助於理解和記憶,能背的盡量背,能理解的就可以省下背的腦容量空間,畢竟要大量的用背的記憶是蠻辛苦的。我是邊背邊理解的方式進行,每每讀完一個章節就搭配仕新的平日練習題,及將10KA的重點挖空,然後再逐一填入,我覺得是有幫助我記憶的,平日搭車就可以依據已經練習過的章節做聯想,也是幫助記憶的一個方式,這是黃喆老師提供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仕新每個階段都會提供給我們彙整好的講義,而且有不同的彙整方式,我覺得大家可以從中找到能夠吸收的內容,我不是每個講義都閱讀,是挑選適合自己的,基本上都是搭配課本一起,而我是按部就班跟著仕新規劃的進度念書、小考,如果有不明確的問題,隨時在課堂上提問,或是在班級LINE的小群組裡,千萬不要覺得自己的問題很笨,而害羞或不好意思,畢竟透過助教的講解,能夠釐清觀念得到的遠比不問更多。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我依照仕新安排的進度,進行測驗或是小考,近期考題方面就要做並且觀念釐清,這超重要的!對於較不清楚的觀念我會另外做筆記,這樣考前就可以快速的將較模糊的觀念釐清,真的不外乎就是要反覆的閱讀,每一次閱讀都讓自己可以匯整一些相關的議題,我只要有想到一些不熟悉的觀念,都會翻課本,每一次的翻閱都增加記憶一次。另外,自己學習遇到問題都可以找陳老師討論,經由助教的協助我覺得是很好的強化觀念的方式。

考前衝刺

我給自己的目標就是3個月一定要考上PMP證照,在經過反覆練習和閱讀後,考前就是將仕新整理的近期考題,全部都要做一次,有不確定、或疑惑的題目,盡快提出來向陳老師詢問,千萬不要害羞或覺得自己問題很笨,因為每一次的提問都將加深觀念,再來就是我會將黃喆老師和陳老師在課堂上劃重點的9KA裡的項目,反覆練習和自己聯想,有助於我們記憶流程順序,和哪些是投入、工具、和產出。考前的解題和複習我都是按部就班的進行,我覺得只要跟著仕新的進度考上PMP是沒有問題的。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是對於我上Agile課程前的進修,也重新檢視目前我負責專案的流程及工作內容,雖然上課講的比較理論,但我覺得在工作上能活用理論才能發揮較大的價值,之後我也將繼續進修Agile的課程,希望能將PMP的知識運用在生活及往後的進修課程中。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