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周信甫(108/6/11考取PMP)

53屆台北PMP平日班   周信甫


上課之前

起初由於研究所畢業後,便待在學校擔任國科會計畫專案助理一職。在執行國科會計畫至結案的過程中,總認為缺少了實質的計畫產出,因而離開校園而進入亞捷數位科技擔任PM一職,欲探究專案的根本。

在亞捷數位科技執行三年相關各類專案後,決定考取PMP證照,希望以此證明自己的專案經驗與能力。藉由同間公司的前輩們推薦,因而選擇了仕新。

上課階段

上課期間,從過去三年的實戰經驗歸零,瞭解10KA中49個流程相關的Inputs、Tools和Outputs。上課期間黃喆老師也經常以實際情境案例同題目情境進行比較,不斷強調在國內業界實務上及PMP的精神多多少少有差異,因此提醒千萬以PMP課程精神及知識進行答題,切勿以自身實戰經驗進行答題。

當時的我不以為意,因為每當結束一個流程教學時,有關Inputs、Tools和Outputs的細節內容,對於我而言都是很正當的,因此導致後期自己的表現有所落差。

該落差點就是沒有留意上述,在我第一次考試的過程中,遇到難以判定考題主要強調的方向時,便錯誤地以自身實戰經歷作答。此外,於考前相關近期考題的解析也未充分理解,便自行衝動地上戰場當砲灰。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經過首次考取失敗的經歷,我沈思一陣子,瞭解首次準備的失敗原因有哪些後,便決定根據原因訂定解決方案,以準備第二次的考試。

歸納失敗原因如下:

1.錯誤以自身實戰經歷,進行考題的作答。
2.相關Inputs、Tools和Outputs的細項與關聯性,並未實際完整掌握觀念。
3.近期考題的解析理解不夠。

考前衝刺

由於前次的失敗經驗後,我完整地針對自行歸納的三點錯誤進行對策因應如下:

1.針對第五版和第六版的講義內容差異,進行筆記和重點歸納。(由於首次失敗期間屬第五版,第二次準備時已經更新為第六版)
2.考試作答時,切勿以自身實戰經驗作答。
3.筆記完版本差異後,詳細地地毯式理解各流程中的Inputs、Tools和Outputs等細項關聯性。
4.進行近期考題作答,參加黃喆老師或是助教有關近期考題的解析課程,達到完整掌握考題的重點方向。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陳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有關我自行歸納出的失敗活動,相信也有可能是未來的PMP考生戰友們可能遇到的情況。建議即使考取第一次失敗,也不要灰心,將考取PMP視為專案,同老師和助教進行經驗學習後,再進行準備。

相信以此專案(PMP考試準備)執行,以及老師和助教們的協助,必定可以詳細通曉Inputs、Tools和Outputs等細項關聯性,以便考試時可以自己有邏輯性地解析各種情境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