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秀鳳(108/4/29考取PMP)

台北PMP平日班  陳秀鳳(富邦金控  資深經理)

上課之前

由於近期公司鼓勵全體員工取得國際PMP證照,俾增加職能的廣度與深度,於是公司主動安排訓練課程,冀同仁能如期取得證照。在還沒正式上仕新的PMP訓練課程之前,公司亦曾邀請大學教授講授專案規劃理論概要與實做課程,所以對PMP並不陌生,惟若要運用在工作上,因為本身擔任的工作非屬PM性質,久而久之,先前所學的PMP概念,僅剩實做的報告可供翻找與回憶其中之精要了。

去年公司就通知將於1月初開始舉辦PMP考照保證班,自那時起,既興奮又害怕,不過害怕心情多過於興奮,興奮的是若考過就可以取得國際級的專業證照,對自己是一種肯定;害怕的是考題會不會很刁鑽?很難準備,無法順利考取?這一切的問號只能在開課時,一一親身體驗逐一驗證。

上課階段

2019年1月正式開課了,經過仕新黃喆老師講解PMP考照的所有方式及課程進度,著實嚇到我了!這意味著在拿到PMP證照之前,都必需告訴自己善用繁忙的工作之餘,比如:例假日、春節連假、228連續假日、清明節連假都要自動自發讀書,想到這裡又想到我們單位一年當中春節前後最忙,真是超級崩潰,深怕無法跟上黃喆老師的進度。於是,告訴自己一定要充分掌握非上班的零碎時間,比如利用上、下班至少2小時通勤時間、例假日或連續假期儘速做完家事後,取得家人的支持,前往圖書館看書,盡可能讓自己能在短時間內複習效果最佳化,而且仕新已擁有計劃性的課程及複習進度,我認為平時只要跟著黃喆老師的課程及複習步調走,就能保持對各章節的熟悉度,平時考都能拿到不錯的成績。

黃喆老師授課時,一直強調學員不要死背,且常以自身PM實務經驗解說生硬的國際理論,讓身為學員的我盡可能在課堂上得以理解。而課程中最具挑戰的就是線上模擬考,還好每天都逼自己無論如何都要複習1至2小時,且善用讀書會將自己複習的範圍,例如:講義、平時練習題、模擬考題有不清楚的地方釐清,若仍不清楚還得再重覆提問,直到觀念疏通為止。模擬考前再迅速複習一遍,以及加強觀念模糊的內容,每每完成時,都是屆模擬考關權限當天的凌晨完成考試,現在回想起過程,對我而言還真是不輕鬆啊!不過也唯有如此,對在實務上PM工作不易碰觸到的我,卻是準備的不二法門。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在整個實體課程結束之後,雖少了模擬考的壓力,但深知複習進度就完全得靠自己的安排。還好,仕新還安排每週一次的小組讀書會,搭配自己的複習進度,例如:三本講義內容、ITTO表、平時及模擬考題、同學的實戰試題分享及必考觀念秘笈等等,對於觀念還有模糊、近期考題及答案有任何疑義的地方,皆可利用機會請老師或助教協助釐清。另外,由於自己對每個章節的連貫性觀念較弱,所以就以仕新發的ITTO表為主幹,將講義或黃喆老師、信丞助教解題複習到的重點都填記在ITTO表內,對統合觀念有相當大的幫助,這樣的複習有很不錯的效果。

考前衝刺

我安排的考試日期都刻意選連續假後的第一個工作日,因為若前一天上班一定又得忙到很晚才能下班,對隔天逕赴考場相當不利。相反地,如此安排可趁連續假日緊鑼密鼓的進行考前複習,以自己筆記彙整妥的ITTO表、近期考題以及必考觀念秘笈等,全部地毯式地完整複習一遍,當天考試時間安排下午,所以在家出門前靜下心將ITTO表重頭到尾自己說一遍,才敢從容應考。

首次考試結果竟壓線有違自己預期,雖然心情大受影響,甚至懷疑自己看題目是否有障礙?在經過黃喆老師及信丞助教的指導與鼓勵下,很快地將失落的心情放一邊,自我檢討準備過程的問題點,發現先前複習近期考題速度太快,沒有靜下心思考題目重點要考什麼?其它三個選項為何不恰當?不免想起黃喆老師及信丞助教再三叮嚀不要背題目,不要背答案的真諦,沒想到自己準備時還是不經意掉入陷阱,且渾然不知。

所以,再次應考前,仕新提供的每場考前複習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且藉由別人提問,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己哪邊有所遺漏。另外,改變自己準備的順序及方法,就是將三本講義逐字專心看過一遍、自近期考題,尤其是本班同學陸續回饋的實戰題庫,一題一題慢慢著墨,仔細去想題目重點在考什麼?答案為什麼這個最適合?老實說,再次準備,觀念真的比之前清楚,赴考的心情也踏實很多,果真第二次考試結果有突飛猛進的斬獲。

給仕新的話

非常謝謝黃喆老師從實務引領我們熟悉PMP國際理論,也真的要很謝謝信丞助教極有耐心一而再、再而三,不厭其煩地一次又一次複習再複習,4個月來的辛苦準備,有您們不斷的支持與鼓勵,讓我不僅得到國際證照,也對PMP國際級理論內涵肅然起敬,打從心裡佩服,因為在其後公司安排其它的訓練課程,多少竟都有PMP的影子,努力走過這一回,真的很值得!
在此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準備考照的心路歷程,在過往的經驗裡不曾有過如此緊湊且紮實的訓練與指導,並且與同事一起同舟共濟的接受挑戰,真的是第一回,這樣人生難得的挑戰,有仕新的陪伴更增添許多美麗的色彩!

真心謝謝仕新團隊所有成員以及同班同仁的陪伴!有您們真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