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李淑惠(108/4/26考取PMP)

61屆台北PMP週六班   李淑惠(群光電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上課之前

擔任EPM(Engineering PM)的工作,與專案團隊透過時程JIRA系統來解決issue的追蹤和歷程載記。雖然工作能順利的進行,但在系統化訂定專案團隊人員關係與角色上,並不清楚,亦常有責任的混淆的狀況,希望想要能夠找到一些更好的方法來讓專案工作更加的順利。故嘗試找資料研讀有關專案管理的書籍,並上網努力理解,但是在理論的運作訂定,無法完全吸收。經推薦與建議,以參加PMP課程的方式來提升專案管理的基礎理論的理解,並澄清混淆的觀念。

事實上,在工作之餘的上班日或周末假日點上課、讀書、研討、複習、考試,是兩難,因為原兼顧公司工作目標與家庭生活的平衡,加上此課程的安排後,時間的節奏與空間會更有挑戰。第一週上課之前,剛接受到新的專案任務,除了原先負責單位之任務外,並到研發部門擔任幕僚工作。再來,是生活距離的挑戰,我在上課的第二週後持續有外國差旅的安排。雖然沒有全然的信心克服加重的負荷,並也動搖能否順利的完成課程的決心,但仍決定參加考試,驗收自我的成長紀錄。

過程證明,即使閱讀時間有限,無法全心的背誦授課內容,但教材的邏輯性、系統化的整理,讓課程的知識更易於理解與內化成我自己專案管理實務運作的參考。

上課階段

如述,課程開始後的時間安排的挑戰來臨,工作上,須加大適應的工作範疇、工作目標、工作團隊,這對本人有了極大的考驗。工作之餘,更要高效率地運用時間自己努力教材的理解。剛開始數週的課程,有很多基礎重要的觀念須認知,利用課程授課的中間休息時間,強化記憶最有效,將教材的內容與例子進行邏輯式回憶。此PMP的教學法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的連結,故學習時,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連結關係,對於學習應用有極大的助益,先理解每步驟的重點,該有什麼輸入、會有什麼輸出,就能大致掌握,並盡全力到課不遺漏,專心理解;利用記憶清楚時複習。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有技巧的翻閱教材,將較不理解的部分,以記號註記,將重點與之後複習的關鍵內容highlight,能在短時間,鎖定目光,以較高的效率將較不理解的內容強化思考邏輯的連接,有助於將不熟悉或不理解的部分,能看熟與記憶。習慣後,對內容的章節和說明,都能快速掌握。

考前衝刺

考試題目,能快速掌握內容的章節和說明時,就能很容易的找到答案的參考。需要背誦的內容,即使很難完全避免,但便能應用邏輯去連結,如關係人與執行領域的架構來說,去思考專案過程的工作項目、順序,再與跟教材對照,逐步改正觀念,模擬分數的提升效果很明顯。

考前衝刺,建議以教材架構表為主,去連接思考流程進行,適時查閱教材,亦能即時請問老師。運用教學機構整理之近期考題,來強化記憶深度,讓教材內容的章節和說明,都能明確對應各領域知識、以及流程連接。最後,列出重點的內容,再次複習。

經過數次模擬考,雖然延後了兩週,到4月才去赴試,並在沒有完整的準備時間下,因為課程輔導流程的邏輯連結性高,課程整理的複習資訊也極有助益有用,有效邏輯連貫,有效協助學員發揮高度理解的優勢,順利的取得通過證書。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與經驗引導,除了順利取得PMP證照,也再次思考擔任EPM時所進行的工作重點與理解和PMP教育的主要流程的異同,對專案管理的理解與執行,有相當幫助!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團隊(各位老師、助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