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6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宗德(108/4/16考取PMP)

61屆台北PMP週六班   陳宗德(台北富邦銀行  經理)


上課之前

在目前的工作領域,原本是擔任管理開發的工作,帶著開發團隊依據PMO所規範的專案計畫執行專案。雖然沒有PMP的證照,工作上也能順利的進行,但有些時候,會想到是否應該有比公司PMO的規範更有效率的方式進行專案。首先,我開始找資料研讀,看了很多有關專案管理的書籍,也上網爬了不少文,但是還是覺得有些觀念或是理論的東西,沒有辦法理解。後來,決定以上課的方式來補充自己專案管理方面的知識,釐清一些混淆的觀念,經過比較幾家較有名的PMP輔導機構,並詢問公司一些PM先進的經驗,最後選擇了仕新。

其實,對我來說,選擇在這個時間點上課、讀書、考試,是讓我很痛苦的一個決定,因為正逢公司核心系統開發後期階段,工作煩重,雖然上的是假日班,但是本來假日都有加班,所以必須調整工作時間及效率來配合課程。

結果證明,黃喆老師、陳老師真的很有一套,老師用邏輯性、系統性的方式,讓PMP的知識滲透到生活中,雖然我並沒有花很多時間讀書,老師的教學方式讓我很容易就能理解,並把這些知識內化,成我自己知識體系的一部分。畢竟PMP的考試要測驗的是你對十大知識領域了解以及互相間的連動關係。

上課階段

由於目前公司新核心系統轉換工作如火如荼的金行中,我負責的項目非常複雜且繁重。而前幾週的課程,又有很多重要的觀念要理解,因此我會利用時間對著課本把黃喆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與例子回憶一下,有時也會利用e-learning 觀看相關的視屏來加深印象,這裡不得不提到仕新所提供的e-Learning功能很適合像我們工作繁忙使用來複習。另外我個人覺得黃喆老師的教學法很不錯,很重視邏輯跟實際應用,所以在學習時,建議大家要先理解,然後用生活實例或是工作上的經驗去聯想及驗證,這樣的話,可以很容易將大部分的觀念串起來。當然,有些該背的東西,也很難避免,但是我是盡量用邏輯去連結,以五大範疇十大知識領域的架構表來說,我也會利用通勤的時間,去思考整個架構表對照,去聯想個知識領域的項目,想運用關聯性串起所有的項目。其他的ITTO,雖然都沒使用背的方式,但就理解每個步驟的重點,自然該有什麼輸入、會有什麼輸出,就等於是已經背下來了,簡單的說也就是用融會貫通的方式達到背書的功用,而且這算是理解而來的會記憶更深更不容易忘記。

建議是按照黃喆老師安排的進度走,一定要按時上課,上課要專心;回家記得要趁還記憶猶新時趕緊複習並確實做練習題,有時間多利用e-Learning再加強,任何時候有問題都記錄下來下次上課或利用社群軟題詢問老師或助教,者樣才能將上課的功效發揮最大。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除了反覆上述上課中的準備,我會依照老師的建議,快速的翻閱講義,對於我不熟悉或模糊的部分,都標示出來,然後先去查看e-Learning的筆記,照答案後再反覆幾次將這些項目弄熟,過程中就像老師提醒的注意每個項目所在章節及互相的關聯。之後重新複習的速度會越來越快,孰悉度也會越來越好,這樣的複習才有效率,也才能讓自己有信心面對考試。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延續之前準備的方式,來加強整體觀念的熟系度,再以架構表為主軸,去思考這些流程如何進行、如何連結,遇到有卡住的地方,就去翻閱講義,或者求助老師。這個階段的重點就是近期考題,近期考題主要是用來驗證自己對各領域知識、流程以及流程銜接的熟悉程度。最後,列出一些現在發現不熟的項目,再努力的去找出之前研讀時的漏洞,進而完整整個對於PMP課程所有知識領域及各項ITTO了解。

經過幾次模擬考,由於最後一次的考試不盡理想,老師建議我可以第三批去考,雖然在考試前並沒有很有把握,因為PMP的考題以情境為主,必須靈活認識上課所提到的個觀念間的關係。但是,事實證明老師的整個輔導流程真的很成熟且穩定。秉持老師所告知的重點及準備方向去考,就順利的過關了。

另外,仕新提供的考前複習也很有用,能夠再一次幫助同學把邏輯連貫起來。也可以很快的檢視自已哪邊有所遺漏。也謝謝各個助教的幫忙解題及說明。

給仕新的話

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有了這個證照後可以讓我在職場上又添加了新的武器,可以幫助我提升專案管理的工作績效。將來仍有計畫獲取PM相關領域的其他證照,也會優先再次報名仕新的相關課程。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