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高菁鴻(108/4/3考取PMP)

台北PMP平日班  高菁鴻(富邦金控 經理)

上課之前

十多年前在顧問公司為金融業或產業導入系統或非系統性專案,而於某次銀行專案導入後再次回到金融業,經歷一些職位的轉變,現在的工作雖非過去系統性的大型專案,但實執上也屬於專案的規劃與執行。也因著工作內容一直與專案相關,這些年來對PMP心嚮往之,只是覺得好像有無此證照對工作並無太大影響,而一直沒有去準備。

此次很幸運公司安排仕新來公司進行PMP培訓,也因主管覺得PMP有助於本部門的工作,所以能有機會上課。回想在顧問業時PMP剛進入台灣沒很久,那時很會做專案的長官、同事並沒有PMP執照,但也很會做專案。然而PMP可以成為一項專業證照,上課前即期待透過這課程,可以再次審視自己執行專案的過程,有哪些可以強化的地方。

上課階段

黃喆老師一開始就要大家立志三個月內考上,覺得立定心意確實是很重要的起點。平時要兼顧忙碌的工作、兩個黏人小孩已經不容易,再加上上課及讀書更是壓縮,上課時要努力聽懂,這樣可減少複習時所需的時間。老師豐富的經驗,讓我能結構性思考專案各流程需注意的重點,也發現一些過往專案應注意及提升的議題。此外老師常分享過往實務經驗,有時也讓人心有戚戚的會心一笑。黃喆老師的PMP課程,不僅是準備專業證照,另一方面也因著老師的實務經驗,而能引導學生如何應用在工作上。

即便準備考試期間工作很爆滿常加班,仍努力追老師的進度,每次小考、模擬考常趕最後關頭才在讀書或考試,其中不乏清晨五點起來模擬考再趕上課聽解題。再忙也要跟上模擬考。畢竟思考後再聽解題,才容易找到自己不熟悉的範圍,特別是PMP很多是答案狀似都對的情況,透過清楚原本的思路,再從課上發現問題,對於自己觀念的釐清很有幫助。所以再忙,也要努力追上老師的進度唷。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再次讀講義。把不熟的地方多讀幾次,也把模擬考題中錯的題型再次複習,並且找到講義中實際的說明,而不是背錯誤題型的答案,題目是來發現問題,而真正解決問題是在講義中。也很謝謝黃喆老師及信丞助教在讀書會的講解,有時錯誤的題型一下也不清楚這倒底是在考哪個流程的觀念,聽懂後再翻講義強化。

考前衝刺

我的考前衝刺,是以ITTO架構表為主軸,將IPEMC邏輯順一次,思考哪個流程為何要用哪些工具、因此會產出什麼文件,而該文件又會成為哪些流程的input,透過上述的邏輯思考再來背,把IPEMC及各知識領域貫通。遇到有一些工作或產出的定義記不清的,再翻講議,最後才是做近期的考題。畢竟題型會變,觀念是最重要的。最後再將不熟悉的定義熟讀。

給仕新的話

首先謝謝仕新黃喆老師、助教陳老師的教學,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不僅僅讓我重新檢視PMP專業性專案管理的作法與我當PM時的差異,也讓我更全面性的思考專案的完整性,讓我不只是考取PMP,相信對未來專案性質的工作有實質性的幫助。最後再次謝謝仕新的老師、助教,及一起上課的同學們。大家一起的努力與支持,讓考上PMP成為未來階段的起點,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