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2日 星期二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謝安(108/01/21 考取PMP)

60屆台北PMP週六班    謝安(財團法人愛盲基金會 研發資管處主任)

上課之前

我原來的工作領域主要在代理商擔任以網站、數位內容為主的PM/AM,平常並不會需要用到PMP證照,透過實務經驗也可解決日常工作遇到的狀況。

轉到非營利組織擔任資訊部門主管後,為了推動系統整合、使用者研究等專案的推行,覺得還是需要正式的證照,較能與非資訊背景的同仁溝通。經過同為PM的同學介紹,於是選擇仕新來協助我在繁忙工作中快速了解考取PMP證照的相關準備。

開始上課後覺得黃喆老師真的很會教,而且也深具實務經驗,講到實務上的狀況常常讓我會心一笑。很多原來就了解,但是在細部觀念上不清楚的地方,黃喆老師都很快就讓我了解。

由於一直以來都會關注某個很有名的專案管理網紅,看他說PMBOK唸兩週就考上了。實際開始上課之後才確定,對於我們一般年資沒有深到可以當顧問的人來說,兩週考取根本就是不可能的哈哈哈哈哈哈。

上課階段

課程開始之後,我必須說選在年尾上課考試真的是有點suffer,我也被迫請了幾次假。但事後一定要透過線上學習補回來,而且上課有不懂的地方就要回去重看。當下就搞懂比一直都沒搞懂,最後忘記自己哪裡不懂要好。

由於原本就已經有PM的工作實務經驗,所以在上課的時候我特別著重在黃喆老師提到的考試經驗上。由於考試上會以學理為主,但有時候又會需要你透過實務經驗去判斷考題給你的情境,所以黃喆老師在上課提到學理與實務經驗的差別非常重要,你需要知道什麼時候要以學理為主,什麼時候要實務判斷。

另外有一點黃喆老師常常強調的,來上課的一個重點就是幫你把不需要看的地方刪掉,直接focus在重點觀念上。因為到最後去硬記那些專有名詞什麼的都是假的,主要觀念清楚,不管什麼題目來你都可以解決。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這個部分老實說,只要前面都有專心聽課,有把觀念弄懂,接下來就是要熟悉PMP考試的方式跟出題的形式。跟著模擬考考完三次大概就可以知道自己那些地方沒唸熟,那些地方會被題目騙,多加注意就可以了。 

考前衝刺

從模擬考考完我就大概沒什麼唸書了,一方面是工作忙,另一方面有仕新提供的重要觀念彙整、ITTO總表,沒事拿出來翻一下;工作的時候想一想自己現在在做的事情是在專案流程圖上的哪一個位置;上廁所的時候想一想重要流程的順序。

也不用特別記或是背誦,因為人的短期記憶很短,這時候背基本上也是沒用,個人覺得生活中內化進去比較有用。如果平常做的就是跟專案管理有關的工作,其實很容易內化進去。
大概考前最後的週末再把重要觀念、流程、定義拿出來看過一次,仕新提供的近期考題分享看過一次,就可以上場了。

給仕新的話

謝謝仕新黃喆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讓我能順利考上PMP。這次參加課程主要是希望能在繁忙的工作之間,快速達到學習效果,而黃老師、助教們也真的給我很大的幫助,不管是觀念的釐清、實務經驗分享或是考試訣竅。

再次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