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PMP專案管理心得分享】陳書偉(107/12/28 考取PMP)

58屆台北PMP平日班    陳書偉(億光電子股份有限公司 工程師)

上課之前

原本在億光電子的PM部門,但是公司缺乏光學的研發人員,加上我在加入億光前,就是在做光學的研發,因此被調離現職至研發部門。公司環境對光學研發不太友善,加上沒有繼續從事光學相關研發工作的意願,一心想繼續往PM發展,因此萌生回到PM職務的想法。但以往長期的研發經驗反而是我轉換PM跑道的阻礙。有遇到面試官告訴我,雖然有潛力,但是缺乏PM的相關經驗。而獵人頭公司也建議轉換PM跑道前,要先多累積專案管理的相關經驗,他們也比較好推薦。為了讓下一間公司能認同我有PM的專案管理的能力,所以開始計畫考取PMP證照。

一開始想嘗試自修讀PMBOK來準備考試,但內容太多,短時間要讀懂讀通太費時,加上現在的工作佔用我太多的時間,若要拿到證照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所以開始上網找尋證照班,看能不能以更有效率的方式拿到證照。

後來用google找到了仕新,預約了說明會。我知道獲得證照是需要考試,我自己是不太會考試的人,當在說明會聽介紹時,知道黃喆老師很有經驗,產業經歷豐富,以活用理解的方式來教學。這就是我理想的教學方式。所以第一時間就報名了黃喆老師的PMP保證班。

上課階段

平日的工作常常需要加班,滿腦子是工作的事,而我身處研發單位,無法告訴老闆說我要早點下班去進修PMP課程,講了等於是捅自己一刀。只能利用假日時間,以機密的方式去補習。而一補就是要3個月,也就是說要犧牲3個月這段時間內的假日來獲取PMP證照。所以計畫性地排除一些事情,或是先把該玩得玩完(例如出國旅遊),之後再開始上課。

假日上完課,能當晚複習的就先複習,若未讀完的或是作業還沒寫的,就在平日找時間完成。例如平日中午不吃飯,躲在會議室看書。雖然待過PM單位,其實公司真正落實專案管理的內容其實很少,所以課程內容對我是滿陌生的,需要多花時間了解。授課方式是以觀念為重,多思考代替記憶,也讓我比較容易進入狀況。懂觀念,就可以串聯PMP的整個內容架構,對於專案發展流程、執行的步驟、文件的產出都能完整的內化至概念中。也常常使用線上複習的課程,釐清上課遺漏的地方。

上完課程的準備階段

上完課程後,反覆的翻閱講義,對於不熟的地方,反覆確認,讓不熟的範圍越來越小。也開始依講義內容做自己的筆記,在比較不熟的內容以紅筆標註。若遇到期中期末考出現錯誤的地方,也一併標記在筆記中。

考前衝刺

起初準備考前衝刺,準備方向錯誤,嘗試把ITTO內容記起來,會得到一些記憶性的分數。但看過考試題目的類型後,發現PMP考試多為情境題。即便有偏記憶性的題目,也是考定義,只要能理解,定義性的題目也不是問題。而考試題目變化多,絕大部分是選擇最佳解,而沒有絕對的標準答案。常常遇到題目一樣,但是選項變了,答案就不一樣了。或是題目描述一樣,只改了幾個字,答案也跟著變了。對於整個PMP概念要真的融會貫通,才能做出正確的判斷。

因此考試的準備除了做近期考題之外,觀念的反覆釐清是很重要的。也多虧信丞助教的幫忙,撥時間幫我釐清PMP觀念。

給仕新的話

感謝仕新黃喆老師、彭老師與助教們的協助,在3個月左右的時間順利考上PMP。經過的PMP的課程,更了解PM所扮演的角色,也讓我往後的PM生涯能走向正確的道路,而不是一個只會壓時間與傳遞資訊的助理。對往後的工作面試與心態,能更有信心。

再一次謝謝仕新的各位夥伴(包含各位老師、助教與同學)。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